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理性判斷、查核與等一會  三步驟降低認知戰攻擊

  • 時間:2024-04-12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韓啟賢
理性判斷、查核與等一會  三步驟降低認知戰攻擊
「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專訪法務部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

對於如何降低、減少認知戰、假訊息的攻擊,不要落入陷阱,及避免成為傳遞的幫凶,法務部調查局研究委員劉文斌接受央廣「這樣看中國」節目主持人沈有忠訪問時提出三步驟,首先是先理性判斷這個訊息是否合理,如果不易辨識,可到相關的事實查核網站求證,或是先「讓子彈飛」一會,不要急著轉傳,待主流媒體進行相關查證。

劉文斌指出,認知戰的定義是境外敵對勢力為了政治目的,對特定的群眾或個人發出特定的訊息,改變他們的認知,改變他們的言論和行為,使對境外敵對勢力有利。而且只有在政治目的之下發動的行為,才被歸類為認知戰範疇。此外,認知戰的發生不分平時、戰時,是隨時都會發生的,想要去改變大眾的認知、思想。

劉文斌表示,根據媒體報導,台灣在過去11年是世界上遭受假訊息攻擊最嚴重的國家。根據相關資料,過去的21年裏只有2年是位居第二,其他都是世界第一。而且毫無懸念的,這些假訊息是來自中國大陸。

對於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陷入認知戰的框架或成為傳遞假訊息的幫兇,劉文斌提出可降低認知戰攻擊的3個步驟。首先,當民眾接收到訊息時,先自己理性判斷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就不要理它,不要再傳出去。其次,如果這個訊息不易辨識,可到相關的事實查核網站,像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網站進行求證。依照經驗,當打開這類網站時,網站上已經把這些有疑問的訊息討論清楚了,到底是真的還是是假的。或是先等一會、「讓子彈飛」一下,等待主流媒體進行相關查證。

劉文斌還說,不確定的訊息千萬不要傳給他人,因為萬一這個訊息造成傷害的話,是要面對法律責任的,所以要非常小心;要避免誤蹈法網,成為認知戰、假訊息傳播的幫兇。劉文彬指出,如果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基本認識,家庭、親友圈及社會就可以保護好,國家也就會保護好。

 延伸收聽 

這樣看中國-沈有忠時間 /  如何降低認知戰的攻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