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四重啟?核安會主委:得先過兩關

  • 時間:2023-11-01 12: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核四重啟?核安會主委:得先過兩關
核能安全委員會主委陳東陽1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目前檯面上有意角逐2024總統大選的4位參選人,對於核電都已經明確表態。至於核四能否重啟?核能安全委員會主委陳東陽今天(1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時表示,要重啟核四,除了得先過核廢料貯存的問題,還得通過核安會的安全審視才行。

總統大選近逼,各政黨參選人對於核電議題陸續表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核一、核二、核三除役是根據法律,沒有意識形態,未來如果新的技術有辦法解決核能安全及核廢料問題,他相信社會會接受,政府也不會排除安全且沒有核廢料的核能運用。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主張核一、核二、核三安全延役;且在安全無虞下,推動核四重啟。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主張核二、核三延役,盡速體檢核四。至於爭取獨立參選總統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也曾表示,贊成重啟核四。

核能安全委員會主委陳東陽1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答復立委質詢時表示,核一、核二廠如果要延役,最大瓶頸在於核廢料的處理問題。目前核一、核二廠的核廢料都已經滿儲,也就是目前正在溼式的貯存庫內,無法拿出來,至於乾式貯存,則還無法啟用。另外核一廠有部分設備已經拆除,核二廠也已經停機一陣子,若要延役,都得再經過核安會的檢視。

至於核四能否重啟?陳東陽在答復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質詢時也表示,由於目前核廢料室內貯存都已經滿載,因此必須貯存到室外,室外確實還有空間,但除了核廢料貯存的問題,核四重啟也還得通過核安會的安全審視才行。陳東陽說:『(原音)(民進黨立委張廖萬堅:你是說他(侯友宜)本來都卡了10幾年室外,他會因為要重啟核四,所以就同意室外,所以同意室外儲存場來儲存的話,就可能重啟嗎?)這個還要評估 但是我剛才提的是有這樣的一個空間,但是如果要確定要重啟,那要回到我們會裡面做安全的審視的審查。』

張廖萬堅也質疑,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過去一直反對核廢料室外貯存場,且卡了多年,如果為了重啟核四,而答應核廢料室外貯存,他個人無法認同政治人物如此的誠信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