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華懇總會報告訪台成果 古屋圭司:日台友誼強

  • 時間:2023-11-02 08: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華懇總會報告訪台成果 古屋圭司:日台友誼強
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1日在總會上報告10月率團訪台參加雙十國慶活動成果。他表示,感受到日台羈絆(友誼)之強。 (圖:中央社)

日本國會跨黨派友台組織「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1日召開總會,會長、眾議員古屋圭司報告10月率團訪台參加雙十國慶活動等與台灣交流的成果。他說,感受到日台羈絆(友誼)之強。

日華懇總會1日下午在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召開,包括自民黨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眾議院前副議長衛藤征士郎等重量級國會議員親自或派代表出席。駐日代表謝長廷、駐日副代表蔡明耀及周學佑、11月中旬將赴台擔任日本駐台代表的片山和之受邀出席。會議由「台灣女婿」參議員瀧波宏文擔任司儀。

古屋在總會上說明,適逢今年是日華懇成立50週年,他10月率領逾40名國會議員訪台參加慶祝中華民國112年國慶活動,規模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團,參加國慶遊行時,聽到台灣民眾歡聲高喊「日本萬歲」、「日本加油」,強烈感受到台日羈絆之強,且情形透過實況轉播在台灣各地播放。

他說,此行造訪台灣多處,就像水道技術等日本近代化過程引進的技術,目前在日本有些地方舉辦啟用100週年的紀念活動,台灣也有類似的紀念活動,從中可看到台日關係之密切。

此外,此行拜會了總統蔡英文,也與副總統、民進黨2024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台灣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等會晤。

他說,今年5月台灣高鐵公司已與日本企業簽約購買新列車,10月他率團訪台期間曾搭乘高鐵(日本稱新幹線),他也將此事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報告,岸田認為這是象徵台日友好案例。

謝長廷致詞時表示,日華懇今年參加國慶的人數比其他國家的團還多,他要為此致上謝意,尤其是日華懇繼去年之後,今年也與台灣的立委一起參加國慶遊行,他從影片上可看出,日本力挺台灣,感動了台灣人心。

他說,台日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夥伴,國民感情深厚,兩國在經濟、觀光、文化、科學等各領域的往來密切。特別是雙方的國會交流頻繁,促進台日友好關係。適逢今年日華懇成立50週年,他要特別致賀,對於日華懇在這半世紀以來對台灣的強力聲援與支持,他由衷感謝。

謝長廷還說,近年世界局勢趨於緊張,尤其是世界和平、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受到動搖,台灣站在對抗霸權主義的最前線,身為印太地區負責任的一員,會與日美合作,維護台海和平,為地區與世界的繁榮與發展作出貢獻。

總會上日華懇播放了兩部影片,包括雙十節當天參加總統府前國慶典禮,以及紀念日華懇成立50週年的短片。

影片內容包括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期間,台日彼此提供對方口罩、疫苗等醫療支援,影片上出現Friendship Forever(友誼長存)的文字。另外,影片也寫出2022年10月9日日華懇成員從宜蘭眺望日本最西端、沖繩縣與那國島,以及2023年7月4日從與那國島乘船抵達台灣,呈現台日近鄰友好。

會議上,參議員、也是知名漫畫家赤松健特別展示贈送給蔡英文總統與賴清德副總統的人物素描畫。

古屋對媒體透露,將畫作遞給蔡總統時,蔡總統說:「比我本人還好看。」萩生田立即說:「本人比畫還好看。」此話一出,全場揚起一片爆笑聲。

日華懇總會結束後,古屋接受台日媒體聯訪時,被中央社問及訪台期間與3位台灣總統參選人會晤的感想。古屋表示,3人都表達了對日本的信賴及友好關係。民主選舉是民主主義的原點,期待台灣2024年透過選舉向海內外傳達台灣成熟的民主。

古屋說,3位總統參選人都認為台灣海峽的安全與和平很重要,所以他確信這3人不論誰當選總統,台日友好關係不變。

日媒問及「台灣有事」時日本能積極的做什麼?古屋答說,大家說「台灣有事是日本有事、日美同盟有事、世界有事」,最重要的是不使之成真。為了不讓「台灣有事」發生,世界共享同樣價值觀的國家思考如何合作以牽制中國,至為重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