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色列經濟曾對戰爭展現韌性 這回難度恐更高

  • 時間:2023-11-02 10:56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以色列經濟曾對戰爭展現韌性 這回難度恐更高
以哈戰爭戰火激烈。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伊斯蘭組織哈瑪斯(Hamas)爆發戰爭,中東戰雲密佈,原本有望從3年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復甦的全球經濟再度面臨衝擊。至於以色列,在過去幾次戰爭後,都曾展現出經濟韌性,成功復甦,但這次與哈瑪斯的衝突恐將持續更長的時間,受到的打擊更大。

繁榮前景 隨戰爭幻滅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在9月時曾預言,中東將進入一段和平、繁榮的新時代,理由是以色列在這個地區的接受度提高。

但隨著以色列和哈瑪斯爆發戰爭,這個願景已經破滅。

根據以色列軍方的數字,戰爭爆發後,至今已動員36萬名預備役,並有25萬以色列人撤離家園。新情勢發展打亂了許多企業,餐館和商店清空,航空公司取消了大部分飛往以色列的航班,遊客取消了旅行計畫,數萬人因此暫時失去工作。

在上一次2014年與哈瑪斯爆發加薩戰爭後,以色列的經濟成功復甦。但這一次,戰爭可能持續更長時間,因為以色列軍方宣示,這次的任務是終結哈瑪斯,而不僅僅是遏制這個武裝集團。

衝突升級是一個真切的威脅。以色列已經在另外三條戰線,進行低度戰鬥,分別是黎巴嫩、約旦河西岸(West Bank)和敘利亞。一場曠日持久、可能涉及多個戰線的衝突,將使經濟復甦比過去更加困難。

以色列財政部則提出一項經濟援助計畫,其中包括為受戰爭傷害的企業提供10億美元援助。但批評人士說,這遠遠不夠。

300位主要經濟學家組成的小組呼籲尼坦雅胡和財政部長斯莫特里奇(Bezalel Smotrich),「清醒過來」。

優先項目改變 資金重分配

他們在一封公開信中說:「以色列遭受嚴重打擊,需要從根本上改變國家優先事項,並大規模重新分配資金,以應對戰爭破壞、援助受害者和經濟復甦等問題。」

金融數據也描繪出了一幅黯淡的畫面。以色列貨幣謝克爾(shekel)已貶到14年來最低,基準股價指數今年已下跌了約10%。被視為以色列經濟成長引擎的科技產業,甚至在戰爭開始之前就已浮現困境。

包括惠譽(Fitch Ratings)、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和標準普爾(S&P Global Ratings)等全球評等機構,最近都已警告,衝突升級可能導致以色列主權債務評級下調。

以色列中央銀行已將2023年經濟成長預估,從3%下調至2.3%,但前提是戰爭在以色列南部獲得控制。

以色列央行已挹注300億美元來支撐謝克爾。央行總裁亞隆(Amir Yaron)強調以色列的經濟韌性,並將其描述為「強勁而穩定」。

後備徵召 衝擊科技新創業 

亞隆表示,「過去,以色列經濟知道如何從困難時期中復原,並迅速恢復繁榮,我毫不懷疑,這一次也會是這樣」。

戰爭爆發時,下令美國石油巨擘雪佛龍(Chevron)暫停位於南部外海的塔瑪(Tamar)離岸天然氣田生產,以降低對潛在飛彈攻擊的脆弱性。能源專家莫爾(Amit Mor)估計,這可能使以色列每月損失2億美元的收入。

莫爾說,如果與哈瑪斯結盟的黎巴嫩真主黨(Hezbollah)全力參戰,可能進一步影響其他兩個油田的生產,包括以色列最大的油田。

科技新創企業是以色列經濟的主要驅動者,但在戰爭前,就已陷入掙扎,其中一個原因是司法改革帶來的紛擾。

這項改革的目的是稀釋法院的權力。以色列政府認為,非選舉產生的司法機構擁有太多權力;但反對者認為,這是對政治人物權力的最嚴格制衡。

2021年,以色列新創企業吸引了創紀錄的270億美元投資,但去年下降了近一半。司法改革案及其引發的大規模抗議活動,嚇跑了不少投資者,今年上半年的投資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68%。

經濟復甦 取決戰爭廣度與長度

由於科技佔以色列出口的48%,其前景對經濟至關重要。

以色列創新局(Israel Innovation Authority)執行長賓恩(Dror Bin)表示,融資放緩以及員工被徵召,「對大量高科技公司構成了挑戰…部份公司有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倒閉」。

儘管如此,以色列經濟具有韌性是有歷史依據的。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經濟學家斯特拉琴斯基(Michel Strawczynski)說,數據顯示,2014年加薩戰爭造成國內生產總值(GDP)減少0.4%,2006年黎巴嫩戰爭則削減了0.5%。

斯特拉琴斯基指出,「我預期2023年最後一季會受到重大打擊。很難說有多糟糕,如果是同比萎縮15%,我不會感到驚訝」,「但慢慢地,在戰爭時期被壓抑的經濟活動,會慢慢的恢復」。

斯特拉琴斯基表示,如果戰爭目標實現,「那麼我們將看到經濟活動的反彈,儘管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反彈…這取決於有多少條戰線,而更重要的是戰爭時間的長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