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少子化衝擊解放軍兵力 習恐搶先發動戰爭鞏固地位?!

  • 時間:2023-11-03 16: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少子化衝擊解放軍兵力 習恐搶先發動戰爭鞏固地位?!
中國人民解放軍。(圖取自推特)

「少子化」危機幾乎已經成為各國的國安議題,就連中國也不例外!根據統計,中國2022年全國出生人口首次跌破千萬大關,僅有956萬人,而且推估未來每年平均還將持續減少150萬的出生人口。學者分析,中國未來的出生人口數,顯然很難維持目前200萬解放軍的質量,而當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發現挑戰美國地位的機會,正因此快速縮小的同時,學者也提醒,必須小心習近平可能會趁著中國整體經濟、軍事、政治的影響力,還未明顯下滑前,採取更冒進的做法,發動戰爭,以進一步鞏固其國家地位。

少子化趨勢日益嚴重 為中國敲警鐘

中國少子化的趨勢究竟有多嚴重,數字會說話!根據統計,中國2022年的全國出生人口僅有956萬人,不僅首次跌破了千萬大關,也跌碎了許多專家眼鏡,而且推估未來平均每年還將持續減少150萬的出生人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占璽就說,這些數字其實已超出了中國人口專家的預期,為中國敲響了人口危機的警鐘。

他說:『那麼這個年減150萬,其實它並不是一個突然的趨勢,而是過去差不多五、六年,基本上是一個平均的趨勢,大概從2016年開始,中國的出生人口數就是雪崩式的下滑,平均每年是150萬,實際的狀況有一兩年其實是年降將近200萬,有幾年其實不到100萬,但是整個趨勢其實是非常明顯 ,而且這個趨勢是超乎各界預期的。』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占璽(曾國華攝)

少子化衝擊中國建軍  解放軍質量皆面臨挑戰

而相對於其他學者專家,專注於少子化可能引發的經濟、社會困境,王占璽則注意到了少子化可能會直接衝擊中國解放軍質量。他進一步分析,習近平想在2035年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然而,少子化造成的整體年輕人口的縮減,將使解放軍屆時不太可能維持目前200萬人的數量,甚至有可能在人員規模與訓練素質上落後於美軍。

他說:『現在去維持一個200萬規模的解放軍,他其實是在每年出生人口都在1500萬以上,這樣的情況下去維持的,那麼可以相對維持得比較輕鬆 ,當然也跟整體社會的就業市場,大家對軍隊作為一個工作的期待都會相關,但是人口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數,你可以想像1500萬的世代,他們在18歲那年可能會有50萬願意投入,好成為一個解放軍,可是如果到接下來可能10年、20年之後,當20年之後考慮到解放軍能夠招募的人口群體是現在的1/3,他能夠實際招募到的人,那麼很難期待是跟現在是一樣的,他一定會大幅的降低。』

憂解放軍戰力衰退 習恐搶先發動戰爭鞏固地位?!

王占璽並進一步分析,對習近平而言,少子化除了可能導致解放軍戰力面臨逐年下滑的挑戰外,也讓習近平實現戰略擴張意圖的機會之窗(window of opportunity)因此急速縮小,而這將很可能剌激習近平趁著國力衰退前,採取冒進的行動,發動軍事戰爭,以鞏固其國家地位。

他說:『其實西方國家也蠻重視這樣的一個風險,就是說中國有沒有可能當他發現,他在全球權力格局上挑戰美國地位的機會在快速縮小,而這樣的一個縮小其實就意味著,現在可能是最好的時機,因為這個時機可能會越來越不利於中國去達成他們的目標,現在當然不是信心滿滿,現在就一定能夠做得到,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其實能夠做到的機會,可能越來越低,這樣的一個機會之窗的概念,或是機會之窗正在縮小的概念,其實蠻多學者開始在思考,他會不會促使中國的領導人習近平,在短時間之內採取更冒進的一個做法。』

人口危機侵蝕中國國力 習近平下一步備受關注

王占璽強調,雖然中國未必一定會採取這樣的做法,但我們絕對不能輕忽此種可能性,尤其習近平近日才在中國婦女大會上,談到要提高民眾的生育願意,顯然習近平也意識到,中國國力正受人口危機的影響,在這樣的情況下,做為一個野心勃勃的領導人,習近平會做什麼選擇,其實才是我們在國家安全的風險上,要去仔細關注和評估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