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4TTX兵推報告 「南、台、東」三海情勢息息相關 能源政策將是關鍵

  • 時間:2024-04-15 19: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仁翔
2024TTX兵推報告 「南、台、東」三海情勢息息相關 能源政策將是關鍵
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15日下午在政大公企中心發表成果報告。(記者楊仁翔 攝)

由亞太政策研究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今天(15日)下午發表成果報告。會中除了強調應重視東海與南海的地緣政治關係,也提及延役核電的重要性,提供政府作為施政建議。

「2024TTX區域安全兵推」15日發表成果報告,本次兵推主題包括「國家利益與安全威脅」、「國家生存與安全防護」、「國家能源安全與民生維繫」、「經濟金融安全與解銷封鎖」、「生命安全尊嚴與戰傷救治」、「通訊網路與海底電纜堅忍能力」、「南海契機與台海安全」、「俄哈迷思與國安架構」等八項。此次兵推主要重點為尋求避險及「管理風險」,而非兩岸可能的戰爭結果;強調在情勢緊張的情況下,有關台灣能源、產業、金融等相關避險議題。

兵推主持人、政大臺灣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劉復國表示,本次推演著重在如何維護國家安全而推動和平,推演如何避免戰爭發生。並強調未來不應只注重於台海問題,東海與南海議題,也應該一併納入觀察。尤其我國政府對於南海主權的主張也從未變過,應與南海週邊各國進行合作與討論。劉復國說:『(原音)如果說你只看到兩岸、 台灣海峽,你只看到是中國大陸跟台灣;但是現在在我們的周邊南海跟東海,他的連動性越來越高,特別是南海。未來在這個兵推或是國家安全的總體,不能只有看到兩岸,必須要放大我們的戰略格局,我們要掌握參與南海相關的這些發展跟訊息。』

另外,針對戰時中共可能以「窮台困海」的方式,影響國內社會經濟。由於目前國內能源多依賴進口,在加上現階段能源政策也出現安全供電不足的問題,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梁啟源說,若核電能夠延役,不但能穩定半導體等國家戰略產業,降低對進口能源的依賴,也可避免大台北地區未來可能發生的缺電危機。梁啟源說:『(原音)核電如果能夠延役的話,第一個我這個電力短缺的情況,你這個問題就解決了。那第二個,我們現在缺電的最大的地方就是在北部啊,特別是北東電網,北東電網就是淡水河以東,包括大台北市,只有一個電廠知道嗎?只有一個和平電廠哦!所以我們現在的電,特別是北東電網需要從這個中南部送上來的電,在今年的夏天就超過可靠的輸電能力420萬千瓦。從明年開始,後年、大後年,北部是嚴重的缺電。』

面對衝突一旦發生,該如何尋找調停或斡旋?劉復國提到,針對兵推內的各個國家參演者,與會學者綜整後,認為曾協助舉辦辜汪會談與第一次馬習會的新加坡,是最適合的調停者。另外也建議政府強化與東協各國的區域經濟合作,創造更多合作的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