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失業率意外走升 經濟衰退難避免?

  • 時間:2023-11-06 11: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失業率意外走升 經濟衰退難避免?
美國最新失業率上升至3.9%。(AFP)

美國勞工統計局3日公布最新失業率,10月來到3.9%,升至近2年高點,非農就業人口從29.7萬人降至15萬人,顯示勞動市場明顯降溫。國內學者指出,美國家庭債務、信用卡債務在美國聯準會升息後,不斷擴大,很多家庭都是「舉債度日」,預估未年半年,美國失業率突破4%,甚至發生較嚴重的經濟衰退可能性還是存在。

美國最新失業率上升至3.9%,代表失業情況快要接近觸發知名衰退指標「薩姆規則」(Sahm rule),也就是美國3個月失業率的移動平均值,減去前12個月內的失業低點,差距在0.5個百分點或是以上時,意謂經濟衰退展開。不過,薩姆本人認為,目前美國失業率數據,還沒有到「觸發」經濟衰退或是「處於觸發邊緣」的水準。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以美國家庭經濟消費支出觀察指出,聯準會升息但美國家庭經濟消費支出仍增加,主要是為因應通膨還有升息,但像台灣出口的手機、筆電等,由於不是家庭的必要性支出,因此減少消費,這也是台灣出口連續12個月衰退的原因。

吳大任也指出,美國家庭債務在2021年第一季時,規模為17兆多美元,但到了今年第二季已經超過20兆,另外,信用卡債務跟去年同期相比,年增接近20%,規模也有1兆美元,從這些指標可以看出美國家庭是「舉債度日」,如此情況再持續下去,漸漸的一定會影響消費限縮,未來半年美國失業率突破4%,甚至發生較嚴重的經濟衰退可能性還是存在。吳大任說:『(原音)因為債務的影響,所以說消費就有可能由正轉負,這個趨勢,就會對美國的服務業產生更大的影響,所以失業率當然有可能,在未來的半年之內會超過4%,失業率上升是代表家庭,就是被裁員的這些勞動力,他們家庭的所得就會顯著下降,又會再進一步影響到他們的消費,所以就會開始產生惡性循環。所以我的判斷就是在未來的半年,其實美國發生比較嚴重的經濟衰退可能性還是存在。』

富蘭克林投顧研究部副總羅尤美也認為,美國高利率如果持續延長至明年,對於民眾的消費和企業融資的影響也會拉長,且負面影響一定會浮現,目前還沒有特別感覺,是因為高利率持續的時間還不夠長,預估2024年下半年會看到明顯的影響,且如果明年聯準會只降息2碼,甚至到2025年影響還是會存在,畢竟降息2碼,利率還是在5%的高位,對於經濟活動並不樂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