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降息時間未定 聯準會官員:再觀察幾個月通膨數據

  • 時間:2024-02-23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降息時間未定 聯準會官員:再觀察幾個月通膨數據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大樓。(FB/@Fed)

3名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官員22日呼籲對降息要有耐心,其中一人暗示他們希望在決定何時開始降息前,要再觀察「至少幾個月的通貨膨脹數據」。

聯準會理事華勒(Christopher Waller)22日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Minneapolis)的一場大會上指出,「我仍然預期在今年某個時刻開始放寬金融政策是適當的,但是政策開始放鬆的時間和降息幅度將視未來的數據而定。」

在提高利率到23年來的高點以壓抑失去控制的通膨後,美國聯準會最近幾個月已經在考慮何時是開始放寬金融政策的適當時間。

這是因為通膨已經從數十年來的高點出現大幅下降,雖然它仍然高於聯準會設定的2%長期目標。

1月份消費者通膨數據的上升則重新點燃了一些擔憂,包括對抗通膨的戰役尚未結束,以及要達到2%的目標可能漫長又崎嶇。

華勒在明尼阿波利斯的這場集會上說,「我需要再觀察至少幾個月的數據,才能判斷1月份是個減速丘還是個大坑洞。」

他表示,聯準會的利率決策委員會可以承擔「長一點的等待時間來放寬金融政策」,特別在考量最近的通膨上升,以及美國的經濟與勞動市場持續強勁的情況下。

他補充說,「我希望有較大的信心認為通膨正趨於2%時,再開始調降政策利率。」

與其它中央銀行不同,美國聯準會具有壓制通膨和失業率的雙重任務,同時聯準會也密切注意勞動市場的情形。

過度消費的擔憂

去年12月,聯準會原本預計2024年準備降息3次,引發金融市場的興奮表現,迅速反映了預計3月降息的影響。

不過,在聯準會最近幾次的談話,還有1月份通膨的意外上升後,金融市場已經調整他們的預期。

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 Group)的數據,期貨交易商預計聯準會在6月12日以前開始降息的可能性略高於65%。

聯準會副主席傑佛森(Philip Jefferson)22日指出,聯準會降息仍在2024的時間表上,只是還未開始。

他在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於華府舉行的一場活動上說,「如果經濟大致如預期的發展,那麼在今年稍後開始放鬆我們的政策限制,可能是適當的。」

另一名聯準會理事庫克(Lisa Cook)也在22日的一場演講中談到降息時間點。

她在紐澤西州普林斯頓(Princeton)的會議上說,「我現在正在衡量,太快放寬政策、造成通膨維持在高點,以及太晚放寬政策導致對經濟不必要傷害的可能性。」

她說,在「開始調降政策利率」前,她希望對通膨接近聯準會的2%長期目標有「更大的信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