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外長會議 聚焦以哈戰爭與戰後加薩治理

  • 時間:2023-11-08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G7外長會議 聚焦以哈戰爭與戰後加薩治理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正在日本東京召開。(AFP)

路透社今天(8日)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外交部長正在日本東京召開為期2天的會議,針對如何重振中東地區的和平努力,以及衝突結束後加薩走廊(Gaza Strip)的未來進行了討論。

主辦國日本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個議題是在7日晚間的工作晚宴上被提出,G7今天預計將繼續討論以色列-加薩危機、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戰爭,以及與中國有關的議題。

這份聲明沒有詳細說明他們正在討論的選項,如果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因為以色列持續轟炸而被逐出加薩的話。

以色列對加薩的長期計畫目前仍不清楚。在本週首次直接談及這個議題時,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表示,以色列將尋求「無限期」承擔加薩的安全責任。

但以色列外交部長柯恩(Eli Cohen)告訴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以色列希望這塊領土由國際聯盟管理,其成員包含美國、歐洲和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或是由加薩地方政治領袖治理。

華盛頓、聯合國、中東和其他地區的外交人士,已開始評估選項。

路透社這個月稍早報導,相關討論包含在衝突後的加薩部署一支多國部隊;一個排除哈瑪斯政治人物、由巴勒斯坦人領導的臨時政府;由鄰近阿拉伯國家扮演臨時的安全與治理角色,以及由聯合國暫時監管這塊領土。

G7外長預計今天稍晚,將發表一份談及以色列-加薩危機的聯合聲明,這是自從哈瑪斯槍手10月7日襲擊以色列南部以來,這個集團發表的第二份聲明。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Hirokazu Matsuno)今天表示,這份聲明將代表G7對中東情勢的「一致立場」。

日本媒體今天報導,這份聲明預計將包含呼籲人道暫停,暫時停止作戰,好讓人道援助進入加薩。

尼坦雅胡已表示,以色列將考慮「戰術性小暫停」,但以色列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等親密盟友,已拒絕停火呼籲,並表示停火將讓哈瑪斯重新組織。

G7是由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美國組成。歐盟也參與其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