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假日不用到校澆水!校園食農智慧植栽管理一把罩

  • 時間:2023-11-08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假日不用到校澆水!校園食農智慧植栽管理一把罩
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建立「智慧植栽照護管理系統」,不僅學校場域植栽選種不用煩惱,假日孩童也不用再到學校澆水,或是擔心對植栽澆水過多的問題。(圖:陳林幸虹 攝)

台灣在去年三讀通過「食農教育法」,賦予食農教育正式的法源依據和預算,農業部和教育部也連袂推動,希望將食農教育深植,學校也成為食農教育的重要場域。為配合食農教育在第一線場域推動的需求,農業部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建立「智慧植栽照護管理系統」,不僅學校場域植栽選種不用煩惱,假日孩童也不用再到學校澆水,或是擔心對植栽澆水過多的問題。

配合食農教育在第一線場域推動的需求,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推出「智慧植栽照護管理系統」,從作物選擇、智慧澆水、病蟲害友善防治到落葉循環再利用,建立完整技術模組,讓學校師生都可輕鬆運用。

舉例來說,像是校園食農教育場域容易受教室、圍牆等建築物影響,日照常相互遮蔽,作物生長反應常不如預期,因此選對適地適作的作物,才能長得好,也才能收成好。桃園場利用不同光照強度環境,觀測作物生長量,並評估耐陰性,建立在都會區適種的107種蔬果檢索。

另外,桃園場也依照作物生長的需水性,將作物區分為適合高溼、中溼、低溼與乾溼循環4種土壤的溼度模式,且透過Wi-Fi聯網,偵測即時土壤溼度,依據設定閾值控制給水,師生能透過行動裝置、電腦等設備遠端操控澆水設備,解決假日或寒暑假到校澆水不便的管理壓力。桃園農改場場長郭坤峯說:『(原音)其實我們模組的設計,就是從學校需求去解決老師跟學生的痛點,這是最關鍵的,所以第一個就是讓他選對作物。其實我們excel表你QR code掃你就知道,你就是要選對作物,第二個是澆水。對老師對小朋友澆水都是最複雜,假日或長假的時候更不會來,澆水就是很困難,所以我們用智慧模組觀看,在家裡用手機就可以來澆水。』

另外,為達到淨零循環,桃園場也建立平價的「熱發酵堆肥箱模組」,運用校園枯枝落葉結合桃園場的堆肥技術,將它們轉化為有用的堆肥或栽培介質,不僅環保,也減少清運費用且符合循環經濟的理念。

桃園場也指出,在研發這些模組後,接下來就是希望能將其產業化,引進青年農民,透過對他們的專業訓練,讓他們定期走入校園協助和指導,如此量能就可以進一步放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