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 年底前恐趕不上

  • 時間:2023-11-08 19:0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 年底前恐趕不上
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年底前恐難趕上。(王韋婷攝)

台灣與英國簽署提升貿易伙伴關係協議(ETP),外界關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進展。政務委員、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今天(8日)表示,台灣希望盡快談判,但美方負荷太重,本來希望能在年底前完成第二階段談判,現在看起來沒法趕上。

台灣與英國簽署ETP,這是台灣第一個與歐洲國家簽署的經貿相關協議。而英國透過ETP建立雙邊經貿合作架構,例如與印度、泰國和台灣都有此談判,但台英ETP也是第一個完成談判的ETP。

鄧振中12日啟程參加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他透露正在安排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琦的會面。針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下階段的談判進度,鄧振中表示,美方剛結束中南美洲高峰會議,且美國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談判負荷很重,除了供應鏈談判完成,其他議題還在掙扎中,他認為美方談判工作負擔很重。

鄧振中表示,本來希望年底前可以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但現在看起來沒辦法趕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