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外交緊張 華府動物園貓熊返回中國

  • 時間:2023-11-09 06:3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中外交緊張 華府動物園貓熊返回中國
美國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Smithsonian National Zoo)的3隻大貓熊,從8日起展開返回中國的單程行程。(圖:取自動物園官網)

法新社報導,美國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Smithsonian National Zoo)的3隻大貓熊,從8日起展開返回中國的單程行程。在與北京外交關係緊張之際,美國境內如今只剩幾隻這種可愛動物了。

現齡20幾歲的大貓熊美香(Mei Xiang)和添添(Tian Tian),是在2000年來到位於華府的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並很快成為園內的吸睛亮點。

園方表示,美香和添添、以及牠們的3歲寶寶─小奇蹟(Xiao Qi Ji),8日登上一架特殊貨機,展開前往中國成都的19小時行程。

法新社記者8日一早就看到3隻貓熊被裝在通風的箱子帶出動物園,旁邊還有成箱的蘋果與美味竹筍。

雖然因為長期的合約協議,這些貓熊的離開早在預料之中,但這些具標誌性的動物回歸,仍廣被視為美中緊張關係的象徵。

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1972年對這個共黨國家進行歷史性訪問後,美國就收到了第一對貓熊作為禮物。

中國了解到貓熊具有吸引粉絲的神奇能力,而且是保育計畫的收入來源,因此持續出借貓熊給華府和全球各地動物園。這項計畫被稱為「貓熊外交」(Panda Diplomacy)。

中國前高層外交官員、顧問公司「亞洲集團」(Asia Group)合夥人唐偉康(Kurt Tong)表示,中國政府傾向於把貓熊「贈送」給「和中國關係正在升溫的國家,作為投射軟實力的一種形式」。

華府和北京的關係近年來因為貿易、人權、出口管控、以及獲得美國支持的台灣的地位等議題,而急劇惡化。

唐偉康說,有鑑於華府與中國的關係緊張,特別是因為台灣,「中國當局讓與美國動物園的貓熊合約到期,並不足為奇」。

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已斥資數百萬美元,來研究貓熊的圈養和物種,特別是和繁殖有關的研究。這包括了人氣的24小時官方直播網站「Panda cam」,藉此來監控牠們的行為和健康狀況。

園方表示,根據最新的合約,他們每年向中國保育團體的夥伴支付50萬美元。

在美香一家出發返回中國之前,有來自全美各地的數千名忠實粉絲,來到史密森尼國家動物園告別。

其中很多人是參加了動物園在9月舉辦的為期1週「大貓熊Palooza」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