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無限影展揭幕 開幕片《阿波羅男孩》關注自閉症家庭

  • 時間:2023-11-10 16: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2023無限影展揭幕 開幕片《阿波羅男孩》關注自閉症家庭
「2023無限影展」即日起至11月19日在台北三創園區Clapper Theater舉行,今年以「我們一起」為主題,放映來自全球7國、8部身心障礙相關影片。(江昭倫 攝)

第五屆「2023無限影展」今天(10日)揭幕,並舉行開幕片《阿波羅男孩》首映,該片為公視台語台的製作,藉由自閉症者家庭,探討家人相處、手足關係、求職與社會觀感等議題,希望讓觀眾學會接納、包容與同理心,認識就業平權的重要性。

「2023無限影展」即日起至11月19日在台北三創園區Clapper Theater舉行,今年以「我們一起」為主題,放映來自全球7國、8部身心障礙相關影片,涵蓋家庭、學校、職場等範圍,包括描述思覺失調症的台灣電影《瀑布》、韓國獲獎片《證人》、訴說妥瑞斯症患者夢想擔任教職的印度片《我的嗝嗝老師》,以及闡述親情與自我實現如何共存的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貝禮一家》等,呈現不同身心障礙者所面臨的生命故事。


「2023無限影展」開幕片《阿波羅男孩》為公視台語台製作,藉由自閉症者家庭,探討家人相處、手足關係、求職與社會觀感等議題。(公視提供)

開幕片則是由公視台語台製作的《阿波羅男孩》,描述自閉症家庭所面臨的狀況,包括親情、手足關係、求職與社會觀感等議題。導演葉天倫10日特別率領演員陳妤、李冠毅、徐灝翔、黃舒湄一同出席首映會。葉天倫說,片中媽媽或許過度保護自閉症的孩子,但其實每個人在家庭中與媽媽的關係多少都很緊張,這部片子其實講述的不只是自閉症家庭的故事,一般家庭也能感同身受,而他自己在拍片過程中更是收穫良多。葉天倫:『(原音)很多人可能覺得說,我們拍這部片是在教育大眾,其實不是,其實是我們自己在學習,我們學到最多。』

陳妤在片中飾演自閉症患者的妹妹,渴望獲得媽媽更多關注,也希望有能幫得上忙,親子關係相當緊張,卻也賺人熱淚。陳妤說,雖然事前閱讀很多關於自閉症者家屬的一向資料與報導,但真正演出時,她其實是把很多家庭中親子關係的愛恨情仇放大演出。

被台灣媒體稱為「亞斯教母」的「花媽」卓惠珠,家中就有一位自閉症孩子,她就大力推薦《阿波羅男孩》,稱讚該片非常真實呈現了自閉症家庭的狀態,尤其陳妤的妹妹角色、關於手足關係描繪,讓她哭得最厲害。她也稱讚全片用台語演出,對阿公、阿嬤來說也是很好的教育。

台北市勞動局副局長游竹萍受訪表示,「無限影展」今年邁入第五屆,目的就是透過真人真事改編或不同視角的電影作品,讓更多人更同理並理解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平權。游竹萍:『(原音)我們希望透過影片的傳達,讓更多人知道所謂就業平權的議題,因為所有身心障礙的朋友,其實他們也可以發揮他們的力量,在社會上自立,希望大家更多同理。』

游竹萍也特別提到,本屆影展首創校園場,安排《阿波羅男孩》到高中與大學放映,讓學生們從小就有就業平權的概念,未來在職場上就可以給更多身心障礙者機會,創造更友善的社會氛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