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組織:加薩走廊每10分鐘1孩童喪命

  • 時間:2023-11-11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世衛組織:加薩走廊每10分鐘1孩童喪命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0日出席聯合國安理會。 (圖:@DrTedros)

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10日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加薩走廊(Gaza Strip)平均每10分鐘就有一名孩童喪命,並警告「沒有地方、沒有人是安全的」。

譚德塞說,加薩36家醫院中的半數,以及三分之二的基層衛生中心無法運作,而那些正在運作的機構遠超出它的負荷,並稱醫療系統正「瀕臨崩潰」。

譚德塞告訴有15個成員國的安理會:「醫院的走廊塞滿傷患、病人和死者。停屍間爆滿。在缺乏麻醉下進行手術。成千上萬流離失所的民眾在醫院避難。」

在以色列南部10月7日遭受攻擊,有1,200人喪命、逾240人遭挾持後,以色列誓言消滅統治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以色列對有230萬人口的飛地加薩發動空襲,實施封鎖,並採取地面入侵行動。

譚德塞說:「加薩平均每10分鐘有1名孩童喪命。」

譚德塞指出,自從10月7日,世衛組織證實加薩和約旦河西岸(West Bank)有超過250起針對醫療機構的攻擊,同時也有25起對以色列醫療機構的攻擊。以色列表示,哈瑪斯把武器藏在醫院地下的隧道,哈瑪斯否認這些指控。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爾登(Gilad Erdan)告訴安理會,以色列已經成立了一個任務小組,要在加薩南部設立醫院。10月12日,以色列在發動地面入侵前,下令加薩約110萬人移動至南部。

爾登說:「以色列正在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以及其他歐洲國家,針對建立野戰醫院和浮動醫療船進行深入協商」,「以色列已協助約旦向加薩北部的醫院空投醫療援助。」

爾登指出:「遺憾的是,以色列為加薩人民的福祉所做的努力,遠遠超過世衛組織或任何其他聯合國機構。」

美國駐聯合國副大使伍德(Robert Wood)表示,美國正努力讓加薩醫院取得燃料,並強調民用和人道設施必須依據國際法受到尊重和保護。

伍德表示,哈瑪斯一直把平民當作人肉盾牌。

他說:「這些懦弱的策略不會削弱以色列在打擊哈瑪斯時,區分平民和恐怖份子的責任」,「在計劃行動時,絕對必須考慮在哈瑪斯用於軍事目的的地點,傷害到平民的風險。」

安理會在會議開始時起立默哀片刻,悼念在以色列和加薩走廊遇害的平民,以及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UNRWA)的101名工作人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