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哈戰爭決議案陷僵局 聯合國安理會將第5度表決

  • 時間:2023-11-15 12:55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以哈戰爭決議案陷僵局 聯合國安理會將第5度表決
聯合國安理會。 (UN Photo/Eskinder Debebe)

在經過4度失敗之後,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將第五度嘗試就以色列-哈瑪斯戰爭達成一項決議,但成員能否克服嚴重分歧,就措辭達成共識,仍有待觀察。

正在進行協商的這項決議草案,將要求整個加薩走廊(Gaza Strip)「立即延長人道暫停」,以提供平民急需的援助。草案也將要求「各方」遵守國際人道法,保護平民、特別是保護孩童,並禁止挾持人質。

但是,這份由安理會理事國馬爾他提出的草案,沒有提到停火。草案也沒有提到哈瑪斯在10月7日對以色列發動的突襲,導致1,200人喪命,並挾持了240名人質,並且也沒有提及以色列在哈瑪斯統治的加薩,進行的報復性空襲與地面攻勢。加薩衛生部表示,有1萬1,000多名巴勒斯坦人遭到殺害,其中三分之二是婦女和孩童。

肩負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擁有15個理事國的安理會,自從這場戰爭爆發以來,已經因內部分歧而陷入癱瘓。特別是中國、俄羅斯與美國之間的分歧,中俄希望立即停火,而作為以色列最親密盟友的美國,則呼籲人道暫停,但反對任何提及停火的內容。

在前4次嘗試中,一份巴西草擬的決議案遭到美國否決,一份美國草擬的決議案則遭到中俄否決,兩份俄羅斯草擬的決議案,則無法獲得通過決議案所需的9張贊成票。

數名安理會外交官表示,對立雙方的立場正越來越接近。2名外交官表示,最快可能在15日對最新草案進行表決,但各代表團仍與他們國家的政府做協調連繫。這些外交官堅持匿名發言,因為這些協商應該在私底下進行。

正在討論的草案指出,人道暫停應「持續足夠的天數」,以便開闢廊道,讓聯合國、紅十字會和其他援助人員不受阻礙地進入,為所有需要的人提供水、電、燃料、食品和醫療用品。根據草案,人道暫停也應該要能夠修復重要的基礎設施,並進行緊急救援和復原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