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溫驟降要保暖 醫:一旦罹心肌梗塞壽命減5-10年

  • 時間:2023-11-17 16: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氣溫驟降要保暖 醫:一旦罹心肌梗塞壽命減5-10年
今年首波冷氣團襲台,全台各地氣溫驟降,低溫恐引發心肌梗塞。(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com)

今年入秋首波冷氣團來襲,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蘇彥伯今天(17日)表示,一旦發生心肌梗塞,即便經過治療,壽命也將因此減少5至10年,是非常危險的心臟疾病,呼籲高風險族群做好保暖工作,一旦出現胸痛、易喘等症狀,應就醫檢查。

今年首波冷氣團襲台,全台各地氣溫驟降,氣象署發布低溫特報,17日晚間至18日上午局部地區將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低溫恐引發心肌梗塞。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蘇彥伯17日下午受訪指出,心肌梗塞是由於脂肪斑塊累積,使得通往心臟的冠狀動脈阻塞或狹窄,血流因而遭阻斷,導致心臟受傷,若未治療,死亡率高達3成,即便治療,也有5%至10%的死亡率。他進一步指出,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停經婦女、「三高」患者、慢性腎臟病,以及吸菸、肥胖者都是高風險族群。

蘇彥伯表示,心肌梗塞最明顯的症狀是突發性胸痛,壓迫性的疼痛感會牽連至下巴、手臂、後背,還會出現冒冷汗、一動就喘等現象,血流阻斷嚴重者會發生嚴重心律不整、嚴重肺積水、休克,甚至猝死;根據研究顯示,一旦發生過一次心肌梗塞,壽命將減少5至10年。他說:『(原音)因為他那個就算治療後,因為心臟其實還是有受過傷,這個後面還是有一些可能的併發症等等的,所以就是只要發生,其實對身體都很不好,有研究顯示就是說當你發生了一次心肌梗塞,你本身預期的壽命可能就減了大概5到10年,所以是非常危險的一個疾病。』

蘇彥伯提醒,當天氣變冷時,心臟血管有時會急速收縮,民眾應注意保暖、減少溫差,並補充適量水份,以免容易產生凝血;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族群如出現胸痛、易喘等心肌梗塞前兆,建議就醫檢查。他強調,一旦發生急性、劇烈胸痛,且休息也無法緩解,就應立即就醫,確認是否發生心肌梗塞,掌握治療黃金期,否則心臟肌肉會持續壞死,死亡風險就會增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