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溫降15度心梗風險增20% 醫籲寒流來襲注意保暖

  • 時間:2024-02-01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氣溫降15度心梗風險增20% 醫籲寒流來襲注意保暖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呼籲民眾降血脂抗心梗。(劉品希 攝)

日前寒流來襲,全台發生多起心肌梗塞死亡事件,農曆年前將再有一波冷氣團襲台,強度挑戰寒流。醫師表示,氣溫每降低1℃,心肌梗塞發生風險增加1.1%,氣溫降低15℃,心梗風險則增加20%,呼籲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

台灣心肌梗塞學會1日上午舉行記者會,學會理事長、高雄榮總重症醫學部主任黃偉春表示,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有「三高二害」,「三高」包含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二害」則是高密度膽固醇過低、腰圍過寬;不過,高血脂民眾診斷率僅約5成,也就是有一半的民眾忽略自己的疾病。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醫務部主任黃群耀進一步指出,在「三高二害」中,民眾對於高血脂的認知度較低,但國內每4人就有1人具高血脂,共約500萬人,盛行率高達26%,未來發生心臟病的風險高達3倍,但約半數患者尚未診斷,各年齡層都有風險。

台北榮總重症醫學部重症加護內科主任吳承學指出,台灣每年約1萬2千多名心肌梗塞患者,近期氣溫驟降,國人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的風險驟升,當氣溫每降低1℃,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增加1.1%,氣溫驟降15℃,心肌梗塞風險將增加20%,他提醒民眾在過年期間注意天氣變化,當氣溫驟降時,若發生胸悶、胸痛、喘不過氣、冒冷汗等心肌梗塞症狀應立即就醫。他說:『(原音)那如果你今天體溫下降到15℃以下,那這個心肌梗塞的機會會上升到2成以上,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這個保暖,而且氣溫的變化事實上就是一個心肌梗塞突然斑塊破裂的一個風險因子,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這個氣候的這個變化,甚至從這個浴室出來的時候都要注意保暖。』

吳承學表示,傳統上認為心肌梗塞好發於40歲以上民眾,但除了年紀外,「三高二害」與吸菸也是風險因子,另外還有一些新型風險因子,如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黑心食品,因此年輕人也可能發生心肌梗塞,他遇過最年輕的心肌梗塞患者為26歲,所有民眾都應定時抽血檢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