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靠緬甸反軍政府聯軍幫忙打詐 大批蒙頭詐騙犯返回中國成奇觀

  • 時間:2023-11-21 12:32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香港01
  • 撰稿編輯:陳文蔚
靠緬甸反軍政府聯軍幫忙打詐 大批蒙頭詐騙犯返回中國成奇觀
緬甸反軍政府聯盟大舉打擊緬北電信詐騙犯罪,詐騙犯陸續遭中國公安押解返國,許多車站可以看見大批蒙頭詐騙犯排排站畫面。圖為合肥車站等待押送的詐騙犯。(微博)

反緬甸軍政府的緬北同盟軍近期與中國合作,發動一系列被稱為「1027行動」的協調攻擊,包括佔領上百個軍政府崗哨,並配合中國政府打擊詐騙集團,重創傳說中的「果敢四大家族」,使得近期中國許多重要火車站出現大批蒙頭排排站等待押送嫌犯的畫面。分析認為,這起行動為緬甸當地反軍政府聯盟提供反抗的新動力。

《香港01》報導,緬北同盟軍近日宣佈「清剿電詐」(清剿電信詐騙)後,緬甸果敢加速遣送中國人返國,多地重要車站被拍到聲勢浩大的押解畫面,令不少網民大讚「成功一鍋端」,而對於遭遣返人員,中國警方表示,一般視情況先拘30天。

《美國之音》報導,有分析人士認為,緬北同盟軍的攻擊行動,為他們與政變而來的緬甸軍政府之間的抗爭,提供了新的動力,特別是這次的清剿行動與中國打擊緬甸跨國犯罪的目標一致,特別是針對中國消費者的電信詐騙份子。

盟軍攻佔軍政府邊境崗哨與中國過境點

這場「1027行動」是由「三兄弟聯盟」(Alliance Brotherhood)領軍,該聯盟包括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塔安民族解放軍(TNLA)和若開軍(Arakan Army)組成。根據美智庫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本月一份報告中表示,反抗軍的協同攻勢在該地區迅速取得進展,佔領了100多個軍政府前哨,並佔領了至少四個城鎮,包括一個與中國接壤的重要過境點。

和平研究所緬甸項目主任塔爾(Jason Tower)表示,「1027行動開始之後,中方開始真正意識到,在緬甸軍隊的保護下,所有這些犯罪活動對中國的影響是多麼可怕。」

報導指出,這次反軍政府同盟軍攻擊目標是親軍政府民兵和軍方支持的邊防部隊(BGF),他們管理著原本是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所管轄的果敢自治區(SAZ)。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發言人李家文表示,儘管中國施加壓力,但與緬甸軍政府結盟的安全部隊在追捕北京關注的網路犯罪方面幾乎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李家文說:「果敢邊防部隊沒有深入參與打擊網路詐騙集團,直到我們開始1027行動之後,果敢邊防部隊才感到壓力。」


緬甸反軍政府聯盟擴大打擊緬北電信詐騙犯罪,詐騙犯陸續遭中國公安押解返國,合肥車站近日就出現大批詐騙犯押送入站準備搭乘火車送往關押地畫面。(微博)

合肥、蕪湖車站湧現大批押解返中詐騙犯

塔爾也說,「隨著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的加入和採取所有這些立場,它對軍方施加了最大的壓力,軍方別無選擇,只能將人們從這些騙局中釋放出來。你現在看到成千上萬的人從果敢地區回到中國,緬甸民族民主聯盟軍與邊境部隊一起在根除這些詐騙集團方面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

《香港01》指出,近期中國多地被拍到大批緬甸電信詐騙人員歸國畫面,其中在安徽合肥、蕪湖的火車站,可見武警們押解戴着黑頭套、穿着黃色背心的嫌疑人,排列整齊走上手扶梯;在車站空地,嫌疑人雙手被束縛在背後,整齊排列,大批武警貼身押解,隊伍外還有手持槍械的軍人嚴加看管。

另外一段高鐵上的影片顯示,整節車廂都坐滿押解隊伍,一排3人座的座位均為2名疑犯搭配1名警察。據傳,此波緬北電信詐騙嫌疑人押解數量突破萬人,另外,位於邊境的雲南也接收大批緬甸電信詐騙人員,據警方通報,光是保山市就有150人,其中「有些是被解救的,有些是迫於壓力被主動釋放的」。

凸顯緬甸軍政府消極應對中國打詐要求

不過這次緬甸反軍政府同盟軍協助中國大力打擊電信詐騙的行動,是否會構成北京與緬甸內戰派系關係的改變,《美國之音》引述學者看法認為可能還需要繼續觀察。中緬問題專家、緬甸共產黨前黨員丹素奈(Than Soe Naing)表示:「中國正面臨兩難境地。」丹素奈認為,「他們(中國)不確定兄弟聯盟的行動是否會成功。兄弟聯盟尚未完全控制果敢自治區。」

此外,從中國角度來看,「軍政府確實按照中國政府的要求採取了行動。此外,中國因網路詐欺而遭受的損失還不抵目前在邊境附近採取行動而造成的貿易收入損失。」因為目前中緬兩國的邊境貿易基本上已經關閉。

但塔爾認為,此事件顯示,在打擊犯罪方面,軍政府是完全失敗了,且歸根究柢,軍方是所有這些犯罪活動的關鍵推動者之一,加上軍政府在1027行動之前已經失去對主要貿易路線的控制,加上缺乏治理,無法促進中國關鍵的經濟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