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是大灑幣!農業部:四大農民福利體系做到了

  • 時間:2023-11-21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不是大灑幣!農業部:四大農民福利體系做到了
農業部21日針對除老農津貼以外,對農民所建立的3項保險制度以及1項退休儲金說明成果,強調「三保一金」非大灑幣,而是為農民建構完整的社會經濟安全網。(圖/陳林幸虹 攝)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20日審查由朝野立委所提的27個「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版本,立委喊至最高應調整至1萬元,被外界質疑又是選前「加碼」搶選票。農業部今天(21日)針對除老農津貼以外,對農民所建立的3項保險制度以及1項退休儲金說明成果,強調「三保一金」非大灑幣,而是為農民建構完整的社會經濟安全網。

農業部指出,為實際讓從事農業的農民,都能投入農保,陸續修正農保加保資格,2018年讓許多沒有農地所有權的實際耕作者,以及從事農業的養蜂農民也可申請參加農保。隔年開放持有河川公地種植許可書的實際務農農民加保;2022年開放退伍青農加保,鼓勵返鄉務農;2023年保障老年農民釋出農地的農保資格,鼓勵年輕人投入農業生產,讓老農安心退休養老。

至於在農民職業災害保險部分,目前已經有超過33.1萬人加保,加保率逾6成。且從今年12月1日開始,申請參加農保的農民,將同時完成農職保申請,讓農民從農的社會保險保障更完整。

另外,農業部從2017年開始,擴大推動農業保險。根據農業部統計,截至今年10月底為止,已開辦27種品項、43張保單,累計投保件數62.4萬件、投保面積57.9萬公頃,投保金額達946億元,覆蓋率達52.5%,無論在投保件數、面積或理賠件數及金額等,都顯著成長,提供農民經營農業最實質的保障。農業部農民輔導司司長陳俊言說:『(原音)所以我們針對這些問題,在農民福利制度上就提出了「三保一金」, 很多人說這個是不是大灑幣,沒有大灑幣的問題,照顧農民從事農業,是農業部應該去照顧他,是我們的職責。』

除了3項保險制度,農業部從2021年1月1日開辦農退儲金,希望提升農民晚年生活保障水準。農民每月提繳金額為勞工每月基本工資乘以提繳比率,農民可在提繳比率1%至10%範圍內,可自行決定。農業部指出,以明年估計調整後的老農津貼金額新台幣8,080元計算,如果農退儲金在第一年開辦就開始提繳者,提繳10%滿5年並加計老農津貼後,65歲退休時即可月領破萬元,30歲開始提繳退休後月領更可破3萬,目前已超過10萬人參加,覆蓋率達到29%。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