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60/萬芳女配角呼聲高 梁雍婷、陳意涵是勁敵

  • 時間:2023-11-22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60/萬芳女配角呼聲高 梁雍婷、陳意涵是勁敵
角逐本屆金馬最佳女配角,萬芳、梁雍婷、陳意涵勝算都不低。(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60屆金馬獎最佳女配角誰能出線,受到外界關注。首度叩關金馬的萬芳,憑《五月雪》獲得提名,在片中她飾演一名馬來西亞女性,生命中承擔的歷史傷痕,對白不多,但肢體、神情極其動人,奪獎呼聲高。在《小曉》中飾演一位歇斯底里媽媽陳意涵,以及在《白日之下》飾演身心障礙者的香港演員梁雍婷,則是萬芳的兩大勁敵。

本屆金馬最佳女配角5位入圍者中,4位是台灣演員,梁雍婷是唯一香港代表,但問鼎金馬聲勢也很高,她在港片《白日之下》中,飾演一名身心障礙女孩,除了角色本身詮釋具說服力,她與林保怡飾演的殘疾機構院長之間有驚人對手戲,也讓評審相當欣賞。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原音)她跟入圍男配角的林保怡有很多很驚人的對手戲,她的節奏很好,就接對手的演技去回應的那個敏感度,非常令評審讚賞的。』

萬芳在跨國合製片《五月雪》中,飾演一名馬來西亞華裔女性,小時候跟著媽媽歷經1969年的513歷史屠殺事件,失去了父親和哥哥,卻連屍體、墳墓都找不到,即使母親逝世,她也還是持續不斷地尋找。萬芳對於角色理解透徹,儘管對白不多,但眼神、舉止入戲深,都讓人感受到揮散不去的哀傷,最後與戲班子演員在亂葬岡祭墳那一幕戲,兩人一路聊天到萬芳終於被觸動崩潰流淚,後座力十足,摘下本屆金馬最佳女配角機率相當高。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原音)幾乎沒有劇烈的動作跟表情,可是內斂的力量以及在她臉上身上感受到的風霜跟意志力的強大,甚至我們問了外籍評審「她演得像不像馬來西亞人?」他說「像」!』

第一次演出母親的角色就獲得金馬提名的陳意涵,在《小曉》中飾演一名非典型媽媽,面對輕微過動的女兒,遊走在照顧的壓力以及渴望擁有自己生活的崩潰邊緣,陳意涵的演出張力十足,複雜度也夠,讓外界感到驚喜。

方志友憑《本日公休》飾演美髮師阿玲,離婚後與前夫仍有很深的牽絆,與母親之間也有親情難解習題,方志友駕馭該角色自然生動,不過想要憑此奪下金馬獎,機率恐怕不高。

劉奕兒也是首度入圍金馬,她在《老狐狸》一片中,飾演一名精明幹練的女秘書,魅力十足,相當搶戲,即使最終沒能獲獎,但能被金馬評審肯定提名,拋開過往給人「花瓶」印象,已是最大收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