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文總新一集《匠人魂》 致敬金馬終身成就獎陳坤厚

  • 時間:2023-11-27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文總新一集《匠人魂》 致敬金馬終身成就獎陳坤厚
文總《匠人魂》最新一集「刻畫時光的人」,主角是今年榮獲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得主之一 陳坤厚導演。(文總提供)

文化總會出品的《匠人魂》影像系列,今天(27日)公布新一集「刻畫時光的人」,主角正是今年金馬60終身成就獎得主之一的導演陳坤厚!影片中,陳坤厚走訪昔日拍攝的《小畢的故事》、《最想念的季節》以及《小爸爸的天空》等多部知名電影場景,娓娓道出對電影的熱愛,講起鏡頭、畫面、光影,從影60年的他仍散發炙熱的眼神說道:「我就只會這個,就一輩子做這件事情」。

陳坤厚在影片中回顧自己的電影人生,他說,少時就跟電影很有緣份,父親常常領著他進戲院,舅舅賴成英更是中影的攝影師,曾帶著他到片場參觀。他還自曝初中就開始存零用錢買電影票,高中更是一週看三部電影的影痴,三年下來觀賞近八百部片。面臨求職交叉口,在銀行業與電影業中他選擇了後者,並在1962年考取中影一職,與舅舅一樣當起攝影師,開啟與電影為伍的時光。

一開始陳坤厚從攝影助理出發,他回顧當時光擦鏡頭就學了好幾個月:「365天的心意都在電影學習上面,當你有機會獨當一面時,學到的都很紮實。」現齡84歲的陳坤厚,至今仍在學習的路上,他認為拍電影無關年齡,只要有觸動自己的故事,就可以聚攏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完成一部作品,將轉瞬即逝的時光帶給觀眾,是一件快樂的事。

經歷過台語片黃金期,台灣電影漸漸從搭景轉為實景拍攝,陳坤厚在過程中試圖為本土電影找到自己的樣子。他說:「我(幾乎)所有電影都在台灣發生。」其執導的《小畢的故事》情節多集中在日常生活,將同代人的共體經驗化為一部成長電影,叫好又叫座,讓他獲得當年度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為台灣新電影捲起一道浪潮。

文化總會表示,今年適逢金馬獎60年,文化部與文總於9月舉辦「影‧響台灣 金馬60」電影音樂會,用台灣的藝人、表演團隊,回顧台灣經典的電影與電影主題曲,勾起台灣人共鳴,不少聽眾淚灑現場。文總這次更邀請到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陳坤厚導演,希望在金馬獎60之際,與民眾一同為台灣電影與電影工作者們喝采。而本集《匠人魂》更於上週六的金馬獎頒獎典禮中播出精華版,邀請觀眾搶先一睹陳坤厚風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