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馬60/死亡之組!誰登影帝寶座 考驗評審抉擇

  • 時間:2023-11-23 10: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金馬60/死亡之組!誰登影帝寶座 考驗評審抉擇
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入圍者實力都很堅強,被封為「死亡之組」。(金馬執委會提供)

第60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競爭超級激烈,有憑《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雙雙獲得提名林柏宏和許光漢;《周處除三害》阮經天、《富都青年》吳慷仁,以及《疫起》王柏傑,被喻為「死亡之組」,誰最終能擊敗其他強敵坐上金馬影帝寶座,考驗評審抉擇。

本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入圍者,實力都很堅強。其中,阮經天是睽違13年再度角逐金馬影帝寶座,他在《周處除三害》中,飾演一名狂妄通緝犯,卻發現自己竟然只是能排上第三名,決定除掉其他兩人,但終究逃離不掉人生的罪與罰。

阮經天在片中的演技與形象讓人記憶深刻,特別是最終面對割捨不下的貪嗔癡與情義,阮經天有多層次的刻畫,很能觸動觀眾的心。阮經天自己也坦言,該角色可說他從影以來許多心境轉變的寫照。阮經天:『(原音)如果以我自己的心情來講話,我覺得其實這整部戲我都準備很久,因為某種程度上它濃縮我。可能從你們從小時候看到我 一路以來的心情轉變、變化,他都濃縮在《周處除三害》裡面。』ˋ

王柏傑拿下金馬影帝的機率也很高,他在《疫起》中飾演一名醫生,因為SARS醫院被迫封院,在擔心染疫、院內狀況,還要面對家庭等各種壓力下,王柏傑在角色詮釋上,刻畫細膩,極其自然,且多數時候他必須戴上口罩,但眼神依舊能傳達的複雜情緒,相當厲害,先前已經獲頒台北電影獎最佳男主角,金馬再度稱帝,也非常有機會。

吳慷仁也是首度角逐金馬影帝,這回是演出馬來西亞電影《富都青年》,他在片中飾演一名沒有身份的聾啞移工,吳慷仁曬黑又減重,從外形上就下足苦功,尤其後半段一場突如其來意外,考驗道德人性,吳慷仁一幕獨角哭戲,展現精湛演技。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原音)他不但讓自己幻化成為讓人相信他是在那個地方、那個階層工作、討生活的臨時工以外,他裡面所展示出來的情感情度也非常動人。』

同時憑《關於我和鬼變成家人的那件事》獲得影帝提名的許光漢與林柏宏,角色各有特色。許光漢飾演直男警察,遇上同志男鬼還被迫冥婚,從原本害怕同志到後來願意認同,心境起伏很大,給了許光漢許多發揮空間;飾演同志的林柏宏,喜劇誇張演出,打破過往形象,相當討喜。兩人有沒有機會上演「金馬雙蛋黃」,同登影帝寶座,外界也很好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