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晶片禁令衝擊大輝達改口 台AI供應鏈賣壓未停

  • 時間:2023-11-23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晶片禁令衝擊大輝達改口 台AI供應鏈賣壓未停
繪圖晶片大廠輝達 (NVIDIA)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最新出口中國晶片禁令,已經於10月23日生效,受衝擊最大的美國晶片廠龍頭輝達(NVIDIA)坦言,第四季來自中國和中東等受管制影響地區的業務將大減,一改之前「短期影響有限」基調,台廠AI相關供應鏈22日股價賣壓大,今天(23日)仍未緩解。專家指出,短期因為AI晶片缺貨,因此對於營收影響不大,但未來等各方備貨完善後,輝達缺少中國這龐大市場,業績勢必遭受衝擊,且即便輝達將為中國量身製造可供出口的晶片,但對方最後是否買單或是美國能否允准,都充滿變數。

美國對中國晶片出口禁令生效,全球AI晶片龍頭輝達(NVIDIA)21日公布上季財報與本季展望都優於市場預期,但公司也坦言,在晶片禁令下,第四季來自中國和中東等受管制影響地區業務將大減,即便輝達強調其他地區需求強勁成長,足以抵銷中國市場逆風,但仍引發疑慮。

資深產業分析師陳子昂23日受訪指出,輝達公布最新財報,雖然優於市場預期,但這和2020年時的「華為效應」一樣,當時台積電也因為美國的禁令,無法出貨華為,華為因此大掃貨,先提前備貨,衝高台積電營收,輝達目前情況和當時台積電類似,在中國廠商先大舉囤貨下,使得輝達最新公布的業績一飛沖天,但由於禁令是在10月23日生效,後續恐怕才是挑戰的開始。陳子昂說:『(原音)所以華為就是海思在那半年的緩衝期,大量的進709000的晶片,最後1個月甚至開飛機來搜刮晶片,所以台積電在第三季的營收大爆增,這叫做提前備貨,後來都簡稱叫「華為效應」,所以輝達的情形一模一樣。輝達在這1年來業績大幅增加,就是中國開始大量的搜刮貨,甚至喊到了double(價格)。』

輝達目前也正趕工製造可出口中國的晶片,陳子昂也分析,由於這些可獲准出口的晶片,都是降階版,中國市場買不買單,是一個變數,另外,美國是否准許出口至中國,又是另一個變數,這也是讓輝達目前頭痛的原因。

專家也認為,短期因為AI晶片缺貨,對於輝達影響不大,但未來等各方備貨完善後,輝達缺少中國這龐大市場,業績勢必遭受衝擊,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台灣的AI相關供應鏈,這兩天賣壓都不小,畢竟對於未來走向,充滿變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