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習近平向美放低姿態的意圖

  • 時間:2023-11-23 15: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拜習會」習近平向美放低姿態的意圖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AFP)

日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往美國參加「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最受矚目的便是他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見面,一年一次的「拜習會」,外界放大檢視會談的結果,以及對美中關係帶來什麼意涵。拜習兩人談話所涉及的範圍相當大,包括軍事對話、打擊毒品犯罪、氣候變遷、文化交流等等,不過,也不出外界所料,都只停留在願景式的高談闊論,毫無具體的措施或方案,特別是較具敏感的台海情勢、科技戰等議題,可以說是各說各話、沒有任何交集。

習誆沒攻台計畫 是為未來侵略做準備

今年的「拜習會」,雖然不如拜登所認為對話有巨大進展,但也不是完全缺乏意義,尤其是拜習兩人在對話中所釋出的深層用意,這也呼應了部分觀點對這場拜習會的評價,「習近平有了面子,而拜登贏得裡子」。從形式上來看,習近平在三連任後首度踏上美國本土,對照八年前訪美的時空環境,這次習近平所代表的中共政權已不同以往,更為獨裁的領導風格,與民主美國的政治文化形成強烈對比;而習近平更在意的是,如何凸顯個人崇拜的氣勢,拜習會已讓習近平沾到大國地位的表徵。

對東道主的美國總統拜登,主場優勢必然能操之在我,看準了習近平來訪的小心翼翼,讓習近平能表現出有所求於美國的姿態,以及在軍事安全上能掌握話語權,這符合了美方的利益,一來確保美國身為全球霸權的地位,另一方面也藉此來削弱中國過去一副不可一世的戰狼氣焰。習近平向拜登提到「競爭無法解決兩國問題」,這似有向美國示弱的意味,以及據傳習近平向拜登否認有「2027、2035年攻台計畫」,顯然現階段加劇軍事緊張局勢,一旦失控恐會讓中國捲入全球戰事,這牽動著中共內部政治結構。

不過,習近平向美國表示「休兵」的說法,恐怕很難取信美國及其盟友,畢竟中國在地緣政治利益的考量,與美國完全相反,中共積極在南海建立人工島礁及軍事化建設,以及有意將軍力東擴至太平洋一帶,挑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部署,更遑論周邊國家是首當其衝,包括日本、台灣、菲律賓、越南等國都需要來自大國的安全保證,更深信中共政權極有可能會陷入「獨裁者陷阱」而做出誤判,認為習近平不會改變窮兵黷武的路線,向拜登否認短期攻台是為了未來軍事侵略做準備,養精蓄銳完成軍隊現代化目標。

中共積極在南海建立人工島礁及軍事化建設,挑戰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部署。圖為中國在南海黃岩島部署的浮動屏障。(圖:菲海防隊)

習有意釋出延任目標 美憂獨裁者陷阱

當然,否認有2027年或2035年軍事行動計畫,除了有安全上的意涵,更具政治性解讀。習近平的第三任期從2022年至2027年,處在中共二十大的現在進行式否認二十一大及二十二大的未來式,如果不是具有預測未來的超能力,就是意味著習近平有意延續政權;換言之,習近平的終身延任目標,至少將目標設定在中共二十二大之後,至少在三個「一百年」的里程碑中,習近平跨過2021年的「建黨百年」,以及2027年的「建軍百年」,無人可以超越,中共歷史定位中不低於毛澤東的強人統治。

習近平能否完成他「終身延任」的夢想,具有三個可能的變動,首先當然是「生理限制」,目前年滿七十的他,倘若順利邁入第五任期,2032年的中共二十二大,他也將進入八十大壽,健康問題會隨著年齡老化浮現。其次,便是國內政局的穩定,習近平唯有強化對內控制方能確保政權不受影響,這也解釋了中共近期在安全領域的立法動作,顯示習近平雖然全面掌權,但卻有著「穩而不固」的風險。第三,來自外部因素的影響,中共要排除境外勢力干涉內政,尤其是西方民主意識的滲入,挑戰習近平統治的正當性。

基於此,習近平事隔多年前往美國,與地主國拜登見面並不意外,兩人對話難取得共識也是正常,但是習近平除了表態中國有求於美國的姿態,更有意向拜登確保中國在軍事上的克制,而有趣的是,習近平否認攻台計畫的具體時間,卻有著弦外之音,一方面展現他企圖延任的政治目標,另一方面,放低姿態的樣子也有著暗示美國不要妨礙他的執政地位。只是,美國恐怕最在意的是,習近平獨裁下的獨斷專行,習派人馬的小圈子缺乏糾錯的機制,會有誤判甚至冒進的風險,這才是國際社會對習近平的最大擔憂。

作者》吳瑟致 台灣智庫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