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近5成申報戶免繳稅 財部:減稅紅包利益非低薪

  • 時間:2023-11-23 17: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近5成申報戶免繳稅 財部:減稅紅包利益非低薪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宋秀玲指出,在所有660多萬的申報戶中,有47%的戶數是免繳稅,這是近年來減稅紅包的利益,更是所得稅制優化的成果。(圖:中央社)

物價上漲,財政部今天(23日)公告明年度(113年度)綜合所得稅所得基本稅額相關免稅額、扣除額以及課稅級距等。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宋秀玲也特別指出,在所有660多萬的申報戶中,有47%的戶數是免繳稅,占幾乎一半,但這並非是低薪,而是近年來減稅紅包的利益,更是所得稅制優化的成果。

根據所得稅法規定,只要遇消費者物價指數較上次調整年度的指數,累計上漲達3%以上時,必須按上漲程度調整所得稅扣除額以及相關免稅額。財政部上次調整年度為2022年,由於明年度適用的平均消費者物價指數,和2022年相比上漲5.5%,已經達應調整標準。財政部23日也公布綜合所得稅所得基本稅額相關免稅額、扣除額以及課稅級距等,預估受益戶數約662萬戶,增加民眾可支配所得新台幣175億。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宋秀玲指出,經過財政部的調整,明年開始,單身者的繳稅起點從新台幣39.6萬提高到42.3萬,如果不加年終的話,等於平均月領3.5萬的人,都可以免稅。至於四口之家,家中有5歲以下的幼兒,免繳稅金額達到127萬,如果家中有70歲以上的長者,且領有身障手冊,免稅金額提高至173.5萬。宋秀玲也指出,這幾年的稅制優化,就是為了照顧家中的「老」和「寶」,因此也讓660多萬的申報戶中,有47%的戶數是免繳稅,占幾乎一半,但這並非是低薪,而是近年來減稅紅包的利益。宋秀玲說:『(原音)大概660萬左右的申報戶,我們有47%是免繳稅,原因並不是我們低薪,因我剛才給數據,跟大家證明就是我們從66萬左右的人均所得到大概110(2021年)年度到80萬左右,人均所得提高,但我免繳稅的金額比例是47%。由此推論並不是因為我們是低薪,而是因為我們的所得稅制優化,我們大幅調高了這些免稅額扣除之後,讓大家可以減的金額變多了。』

宋秀玲也指出,如果以47%的免繳戶計算,有305萬戶不用繳稅。但她也指出,高所得的繳稅戶,也就是扣除各項免稅額後,淨所得達到新台幣453萬,使用最高稅率40%的戶數也達到5.5萬戶,繳稅金額達新台幣2500億,占所有總稅額45.5%。宋秀玲也指出,舉出這些科學數據,就是要讓民眾知道,稅制的重分配後,讓該照顧的民眾,都能夠得到應有的照護,且讓低所得者免繳稅,而讓高所得者負擔更高繳稅的義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