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呼吸道疾病病例激增 科學家籲謹慎但勿恐慌

  • 時間:2023-11-24 06: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呼吸道疾病病例激增 科學家籲謹慎但勿恐慌
荷蘭籍的世衛組織顧問暨病毒專家庫普曼斯(Marion Koopmans)。 (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要求中國提供有關兒童呼吸道疾病和群聚性肺炎病例增加的更多資訊後,一些知名的科學家敦促對另一場疫情的擔憂,應保持謹慎。

荷蘭籍的世衛組織顧問暨病毒專家庫普曼斯(Marion Koopmans)表示,「我們必須謹慎…我們真的需要更多的資訊,特別是診斷資訊」。

國際傳染病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Infectious Diseases)所屬的「監測新興疾病計畫」(Progra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Diseases,ProMED)21日發布的警報,首次引發了國際關注,呼籲提供有關「未確診肺炎…在北京和遼寧」的更多資訊。

這項警報的標準措辭與2019年12月30日發出的關於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的首次通知類似:「未確診的肺炎…中國湖北」。

科學家表示,這兩個警報的相似性,引發了人們毫無根據的擔憂,即病例激增可能是由另一種可能造成大流行的新興病原體引起的。

他們說,根據目前的資訊,流感等其他常見呼吸道感染更有可能增加,正如在解除COVID-19封鎖後,在世界許多地方看到的那樣。這也可能預示著COVID-19的捲土重來。

當通報未確診或未知疾病時,世界衛生組織總是會要求各國提供資訊,這種情況經常發生。但並不一定會像22日那樣發佈採取此行動的新聞稿。

曾就疫情問題向世衛組織提供建議的公共衛生專家麥克羅斯基(Brian McCloskey)表示,「我們看到的是世衛組織的『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IHR)體系在發揮作用」。他指的是各國如何與世衛組織合作應對潛在疫情的規則。

他說:「我不會根據目前所知道的情況,按下疫情恐慌按鈕,但我非常希望看到中國對世衛組織的回應,並看到世衛組織隨後的評估。」

在COVID-19疫情爆發初期,世衛組織和中國都面臨著透明度方面的質疑。世衛組織也批評中國隱瞞了有關感染和死亡的數據,以及有關疫情起源的資訊。

目前尚不清楚通報的病例是否真的未被診斷出來。台灣的媒體報導了ProMED的警告。在中國,最近也有很多關於包括兒童在內的呼吸道疾病病例增加的報導。

庫普曼斯指出,「有一個合理的假設,可能是我們在世界其他地區取消COVID-19限制措施時所看到的」。這個觀點與路透社所訪問的所有科學家相符合。

中國當局也歸因於取消COVID-19限制,以及流感和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等已知病原體的傳播有關。肺炎黴漿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感染,通常影響年幼的兒童。

英國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傳染病學家皮考克(Tom Peacock)表示,有很好的工具可以「相當迅速的」發現新出現的流感或冠狀病毒,因此在監測下,大規模疫情似乎不太可能發生。

皮考克說,「我懷疑它最終可能會成為更平凡的東西或其它組合,例如COVID、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RSV)…但希望我們很快就會知道更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