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宣示恢復經濟?習近平封城以來首視察上海 明訪交易所與科企

  • 時間:2023-11-27 15:36
  • 新聞引據:採訪、南華早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宣示恢復經濟?習近平封城以來首視察上海 明訪交易所與科企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將訪問上海,為2021年以來首次。(圖:中國政府網)

《南華早報》(SCMP)27日引述多個消息來源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28日到上海視察,這是他自2021年以來,也就是上海封城後首次到訪上海。消息人士指出,習近平將參訪上海期貨交易所和科技公司。由於上海剛舉辦中國進口博覽會,此舉也顯示他決心要恢復國家經濟成長速度。

報導指出,習近平暫定在上海停留三天,不過行程仍有可能變化,但這次訪問已經是COVID-19疫情大流行期間,上海歷經兩個月封城以來,習近平首次到訪。

《南華早報》報導,習近平這項訪問上海的計畫,原本是準備做為赴美參加APEC峰會的中途停留地點,但最後被推遲,而由於本月初中國才舉行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CIIE)結束,因此,習近平赴上海的訪問,凸顯了他恢復國家經濟成長步伐的決心。

報導還表示,上海擁有超過2500萬居民,貢獻了中國近4%的經濟產出,也是特斯拉、通用汽車和迪士尼等國際大企業在中國的所在地,同時這次訪問也恰逢被視為是中國經濟改革試驗場的「上海自由貿易區」成立10週年。

由於外界對中國與西方脫鉤的擔憂正日漸加劇,因此預期習近平的到訪,將鼓勵當地官員實施更多的市場自由化,以刺激跨境貿易和資本流動。

對於習近平睽違兩年的到訪,上海金融諮詢公司誠信諮詢顧問丁海峰表示:「最高領導人出訪後,上海的經濟火車頭作用將被進一步凸顯。」丁海峰認為,地方政府官員和企業高管將有更大的自由來支持中國商業和金融中心的商業活動。

此外,報導也指出,2018年11月習近平在首屆進口博覽會期間宣布,將沿海臨港新城120平方公里的區域設立自貿區,以吸引全球投資者。緊接著兩年後,特斯拉便從臨港最大生產中心Gigafactory 3 開始交付上海製造的汽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