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日韓領袖峰會明年一月登場 三方FTA成交鋒焦點

  • 時間:2023-11-28 17: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日韓領袖峰會明年一月登場  三方FTA成交鋒焦點
韓國、日本、中國26日舉行4年多來首場3方外長會談。左起為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Yoko Kamikawa)、南韓外交部長朴振(Park Jin)、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日韓外長峰會日前落幕,預計中日韓領袖峰會也將很快登場,時間可能落在明年一月左右。學者認為,三方在領袖峰會交流討論的内容,將會以經濟為主,避開具有爭議性的政治問題,其中,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預料將會是峰會的交鋒重點。

中日韓外長峰會 成功為三方領袖峰會鋪路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及南韓外長朴振,26日在釜山舉行睽違4年3個月的中日韓三國外長峰會,會中3人一致同意加快推動舉行三國領袖會談的相關工作,並促進在安全、經貿及科技等領域的合作。

中日韓領袖峰會明年一月登場 自貿協定成重中之重

對此,輔仁大學日文系教授何思慎分析,依照過去慣例,中日韓外長峰會結束後,很快地領袖峰會就會舉行,因此他預判中日韓領袖峰會最快將在明年一月登場。

至於峰會將會交流討論什麼議題?何思慎認為,中日韓三國的目標應會鎖定在經濟上,尤其中日韓FTA自由貿易協定絕對會是重中之重。

何思慎說:『應該就在經濟,我想這個在區域經濟裡面,而且這個他們在疫後, 這個中國大陸經濟其實目前也遭受到很大的問題,然後日本的經濟事實上也不是很好,同時韓國也一樣,他們這個三方事實上,都面對著共同的疫後經濟復甦的問題,而且這三方面事實上,也同樣的面對著少子、高齡化的問題,所以其實他們有很多的共同問題 ,只不過是共同問題之下,他們彼此之間能夠有什麼樣的一種經濟合作的可能,那這當然需要未來三方面在這樣的一個對話裡面,當然他們這個對話本身還是以最終的這個目標來邁進,這個目標就是這個中日韓能夠形成一個高品質的一個自由貿易協定。』

歷時10年客觀環境改變 中日韓自貿談判露曙光

事實上,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自2013年啟動至今,歷時10年,共進行16輪的談判,但中日韓FTA談判仍面臨挑戰,日韓貿易摩擦不斷升級、三國的經濟狀況和國際形勢發生很大改變,中日韓FTA仍然難以達成實質性的進展。但由於現在中日韓三國的疫後經濟表現不佳,而且在美國的壓陣下,日韓實現雙邊和解,更讓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露出曙光,也對即將舉行的中日韓領袖峰會寄予厚望。

不過,何思慎強調,中日韓領袖峰會交流的議題,應該會避開具爭議性的政治議題,而著重在經濟上,希望為三方低迷的經濟,打一劑強心針。

中日韓三方因經濟結合 不影響美日韓軍事同盟

對於外界有分析指出,中日韓之所以能舉行峰會,是美國在背後下指導棋的結果。但何思慎卻不以為然,強調在政治軍事上,美日韓確實關係緊密,但從目前的經濟來看,中日韓卻呈現出彼此需要的態勢。因此他認為,中日韓在經濟上的合作交流,並不會影響美日韓軍事同盟的關係。

中俄朝結盟對抗美日韓同盟?!恐言之過早

然而,面對美日韓堅實的同盟關係,外傳中俄朝(北韓)也有意結盟,形成軍事集團的對抗。不過,何思慎卻認為,這根本言之過早。

他說:『美日韓是不是形成一個三角同盟,中俄朝會不會在未來走向一個三角同盟,我想目前為止,都是言之過早。只不過在北韓受到孤立的一個同時 ,以及中美的競爭讓中國戰略壓力漸漸升高,它跟俄國加強了這樣一個戰略協作,這個都是事實,不過我想我們也不用去做一個過快的判斷,認為在整個印太地區,已經形成了兩個三邊之間的軍事集團對抗,至少從目前看起來的話,中國跟美國的對話裡面看得出來,他們雙方都跟對方講明,就是說不希望形成這樣的一種集團式的對抗。』

中日韓關係春暖花開?待時間證明

何思慎說,中日韓領袖峰會明年登場時,雖然中方代表應該是中國總理李強,但國家主席習近平已有訪韓計畫,中韓雙方也都已經達成默契,只差臨門一腳,何思慎認為,從現在開始到領袖峰會,三方關係的發展應該不致有其他數變,屆時會不會春暖花開,就只能讓時間證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