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韓外長會談 王毅警告不要將經濟問題政治化

  • 時間:2023-11-26 16:5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韓外長會談 王毅警告不要將經濟問題政治化
韓日中26日舉行三國外長會談,推進彼此合作。左起為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南韓外交部長朴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天(26日)警告南韓外交部長朴振(Park Jin),不要將經濟和技術問題政治化,在此之際,中韓兩國外長準備與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Yoko Kamikawa)在釜山(Busan)會面,舉行自2019年以來的首次三國外長會談,推進彼此間的合作,並為三國領袖峰會鋪路。

根據中國外交部公布的會議紀要,王毅對朴振說:「中韓已成為利益高度融合、產供鏈(生產供應鏈)高度互嵌的合作夥伴。」

王毅接著表示:「雙方應共同抵制經濟問題政治化、科技問題工具化、經貿問題泛安全化的傾向。」

南韓一直試圖避免捲入中國和美國在半導體問題上,以牙還牙式的爭端。

美國在10月批准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SK Hynix)無限期向它們的中國工廠供應美國晶片設備,結束了全球最大的兩家記憶體晶片製造商的難題。

王毅今天表示:「中方支持韓方主辦中日韓外長會,願同韓方、日方共同推動三國合作重整行裝再出發。」

雖然中美兩國近來積極修復緊張的關係,包括本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舉行峰會,但是北京方面仍擔心華盛頓及其重要地區盟友日本和南韓正在加強三方夥伴關係。

北京、東京和首爾先前同意從2008年起,每年舉行三方峰會,以強化外交和經濟交流,但是後來因為雙邊爭端和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而延宕。最近一次的三方領導人會談是在2019年。

南韓、中國和日本的高層外交官員在9月底同意,三國將在「最早的方便時間」舉行三方高峰會談。

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已採取措施,修復因為歷史與貿易爭端而受損的關係,並在8月和拜登舉行一場歷史性的三方峰會。

王毅曾在7月警告說,美國試圖強化與首爾及東京的關係,可能會升高地區緊張與對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