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OP28開幕前夕 凱瑞喊話美中共同合作

  • 時間:2023-11-30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COP28開幕前夕 凱瑞喊話美中共同合作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 (AFP)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29日表示,中國和美國這兩個世界最大的溫室氣體污染國,將在杜拜(Dubai)的聯合國氣候會談中攜手努力。

凱瑞在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8次締約方會議(COP28)開幕前夕告訴記者,如果中國和美國沒有積極推動減少排放,就無法贏得這場戰役。

凱瑞提到他和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上一次在這個月初的會面,表示「我們是第二大(排放國),他們是第一…因此我們決定了要確實地共同合作,以取得一場成功的COP」。

這位前國務卿表示,美中兩國需要加強努力,並以更快的速度來完成工作,把全球溫度上升限制在2015年巴黎氣候會議所同意的攝氏1.5度。

中美兩國產生的溫室氣體佔總排放量的40%。中國是世界最大的排放國,但如果把過去的排放量列入考量,中國則排在美國之後。

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執行董事比羅爾(Fatih Birol)9月時告訴法新社,他呼籲這兩個大國要在會議期間,擱置「他們的經濟與地緣政治緊張」。

在經過數月來的審慎討論,這兩國發布了一份聯合氣候聲明,宣佈在包括甲烷在內的多項領域合作,並提到對COP28的共同目標。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CO2)的第二大破壞性溫室氣體。

COP28將於11月30日到12月12日在杜拜登場,對巴黎協議的首次正式審查,是杜拜會談最被期待的決定之一。這項審查必須取得一致同意。

凱瑞表示,這種全球性的盤點需要透過坦誠、有力、有遠見且全面性的方式,來贏得世界的可信度。

凱瑞說,「我相信我們會取得進展。問題是進展有多大」,「結果如何要談過了才知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