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第一人 李淳受邀柏林安全會議發表專題演說

  • 時間:2023-11-30 20: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台灣第一人  李淳受邀柏林安全會議發表專題演說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於「柏林安全會議」演說現場。(圖:外交部)

即將接任駐歐盟代表的外交部政次李淳29日出席「柏林安全會議(Berlin Security Conference)」年會開幕式,他發表專題演說強調,台海開戰將直接衝擊全球供應鏈並影響歐洲人民的日常生活,呼籲夥伴國家團結嚇阻中國。

外交部今天(30日)指出,「柏林安全會議」為歐洲重要大型安全會議之一,每年均邀集全球外交、國防及經濟政要與會,討論歐洲及全球安全議題。李淳為台灣首位獲邀於會中發表專題演說者,並於年會專刊發表專文。

李淳29日出席「柏林安全會議」第22屆年會開幕式,並發表專題演說。他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攸關歐洲和世界安全,民主國家對於遭到威權政體侵略威脅的國家,不論是烏克蘭或台灣,團結一致表達支持至關重要,他也呼籲以集體安全力量共同嚇阻中國的野心。

李淳表示,由於台灣長年對抗威權中國的外交打壓、軍事挑釁及經濟脅迫等脅迫手段,促使台灣深諳如何應對中國錯假訊息、網路攻擊及經濟施壓,也願與歐洲夥伴分享經驗。

李淳提到,中國對台介選的舉措一向明顯直接,但從未成功,意圖藉此改變台海現狀以符合其所稱的「一中原則」,實際上兩岸從不互相隸屬,台灣未來應由台灣人民決定。

李淳強調,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對歐洲國家至關重要,不僅雙方共享自由民主等價值,且如果台海發生軍事衝突,將直接衝擊全球供應鏈並影響歐洲人民的日常生活,呼籲支持台灣的夥伴國家必須團結嚇阻中國,增加中國武力犯台的成本。

李淳在專題演講後開放詢答,現場約800名聽眾反應熱烈。李淳並接受會議主辦單位「官署明鏡報(Behorden Spiegel)」專訪,說明中國近年在南海擴張行為及對區域權力平衡的影響,以及「中國-俄國-北韓」形塑新聯盟對民主陣營的衝擊等。

外交部表示,本屆年會另邀國防部及行政院國土安全辦公室代表參與分組座談,為台灣歷年來參與柏林安全論壇之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