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旅房價居高不下 學者:與旅宿業缺工息息相關

  • 時間:2023-12-01 18: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旅房價居高不下 學者:與旅宿業缺工息息相關
學者指出,國旅房價居高不下與旅宿業缺工息息相關。(圖:中央社)

疫後觀光復甦,但台灣旅宿業卻苦於找不到房務及清潔人力,導致滿手訂單卻吃不下來的窘況,呼籲政府開放外籍移工以彌補人力荒的聲浪也越來越高。不過勞動部態度謹慎,持續要求交通部觀光署提供更具體的數據評估。對此,高雄餐旅大學教授劉喜臨今天(1日)提醒,國旅房價居高不下,與旅宿業缺工息息相關。

交通部觀光署1日在台北舉行「2023觀光產業關鍵人才培育計畫」成果發表會,總計260家觀光企業及大專院校投入,培訓超過700名學員,還前往日本及泰國實地參訪觀摩。

觀光署長周永暉出席致詞時表示,期盼未來能成立「觀光產業研訓院」,加速與國際接軌。他說:『(原音)觀光署成立以後,其實有一個願景,我覺得這件事情越來越重要,就是我們台灣需要成立「觀光產業研訓院」這樣子一個組織,能夠讓我們的旅行業、旅宿業以及觀光遊樂業,能夠在同一個平台裡面,甚至可以做一些沙盒研究,才能夠縮短我們跟國際接軌的時間,早一點全面地跟國際接軌。』

不過針對勞動部是否鬆口開放移工來補足旅宿業的人力缺口問題,周永暉受訪時僅表示,勞動部仍持續要求觀光署再補充一些中高齡二次就業在實務執行上有何困難,以及人力落差是否有其他可以再努力的空間等具體資料,因此觀光署會儘速擬具給勞動部參考。

對此,擔任「觀光產業關鍵人才培育計畫」導師的高雄餐旅大學觀光研究所教授劉喜臨則提醒,這已涉及台灣整體產業經濟的問題,甚至導致國旅房價居高不下!他說:『(原音)那為什麼現在缺工嚴重,其實它影響到的是整個房價的上漲,就像我們最近跟旅館業在談的時候也是這樣,你今天400個房間,因為你缺工,所以它要達到它的服務水準,它可能只有開250個房間。那相對的,你今天供給量少的時候,你的價格就會提升,所以為什麼大家很多外界在講說,台灣最近房價很高,老實講,也是因為這個缺工的問題。』

劉喜臨也建議,開放旅宿業引進移工來補足中低層的勞力需求,台灣民眾則可轉到中高階人力來發展,但開放初期先採試辦方式,不要一開始就大量引進;此外也須尊重國際人力上,不同國家輸出的不同勞工型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