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葫蘆裡賣什麼藥?習近平還沒開的二十屆三中全會

  • 時間:2023-12-04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葫蘆裡賣什麼藥?習近平還沒開的二十屆三中全會
面對外界敲碗的中共三中全會,仍然只聞樓梯響,習近平葫蘆裡賣什麼藥?。(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開會議,新華社報導卻未提及中共二十屆三中全會召開時程。依文革後慣例,中共每屆三中全會,多半選在召開黨代會翌年的9月至12月間舉行,且大多聚焦經濟及改革開放等政策走向問題。若依此推斷,中共20大是在2022年10月召開,那麼20屆三中全會理應在今年9月至12月間召開。

中共很重視意識形態的塑造,內容上通常就經濟改革發展作出重大決策,中國一些具有重大轉折性的決策,多出自三中全會,例如開啟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及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但上述原則並非沒有例外。習近平自2012年11月中共18大上台以來,第2任內召開的中共19屆三中全會,便大幅提前在2018年2月下旬舉行,距離19屆二中全會餘1個多月,且討論的人事任免及國家機構改革,被視為反常之舉。

引關注 醜媳婦總要見公婆

中共宣傳部門不斷吹噓習近平與拜登會談,是標示中美關係進入新階段,中共針對新局的政策部署,開始端上檯面。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集體學習會議,聚焦於加強涉外法治建設,營造有利的法治條件和外部環境。宣傳部門利用習近平「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說明這項工作的意義,自我引述要「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應對外部風險挑戰的當務之急」。還推波助瀾類比暗喻「鄧小平的南巡」,次日他到上海調研金融、科技與民生工作,釋放鮮明的「發展」訊號。

不過,面對外界敲碗的三中全會,仍然只聞樓梯響。中共改革開放以來的歷屆三中全會幾乎都涉及改革發展或重大問題,且大多聚焦經濟及改革開放等政策走向問題。二十屆三中全會遲未召開,外界認為除人事議題外,可能還涉及有重大改革措施尚未最終拍板。

受到美中科技戰的影響,中國內部就業形勢也不是太樂觀,就業問題繞不開。「顧根本」是難上登天,據最後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適齡青年就業率呈緊縮態勢,新畢業大學生就業壓力越來越大。「穩預期」讓住房問題很糾結,當下的形勢是有房子的在觀望,沒房子的也在觀望,房地產行情不穩定,房地產市場走低,國家政策尚沒有抵達百姓的預期,買與不買、賣與不賣,都在糾結。

要活化中國經濟,民營經濟是「利長遠」的突破口,對待民營經濟是否會有更多利好?是否可以充分激發活力與動力?當前的經濟形勢,在國進民退情況下,國企幾乎貢獻了將近百分之七、八十的國民產值,而且這個比例還在上升,這太可怕了,財富過於集中了,不利於社會穩定,為了子孫後代,也應該讓多數人的日子都有點希望才對,根本不利長遠。

今年已經頒佈了三次支持民營企業的條文了,分別在今年7月24日、8月2日和11月28日都發佈了具體措施,這麼短的時間裡連續三次發文鼓勵、支持民企,看來是真的需要民企為經濟發展做點兒貢獻了。民企是什麼?民企就是小粉紅嘴裡的「資本」,用小粉紅的話來說,就是要防止資本無續擴張,必須打壓。

又土又時尚 軍大衣、花棉襖成為了大學校園行為藝術

在二十屆三中全會遲未召開下,躺平的中國大學生真是與眾不同。軍大衣、花棉襖等又紅又專元素竟然成為了校園潮流,讓許多老一輩的資本家們哭笑不得。在寒冷的冬季,許多大學生選擇穿著軍大衣和花棉襖穿梭在校園的各個角落。這些曾經被視為過時、老土的衣物,如今卻成為了他們展現個性和獨特風格的標誌,將舊時的衣物賦予了新的生命。大學生們流行穿起軍大衣、花棉襖,淘寶的軍大衣供不應求賣斷貨。

眾所周知,不是羽絨服穿不起,而是軍大衣更有CP值,中國大學生開始聰明消費,並用穿衣展示無聲的行為藝術,包括前段時間上海的萬聖節,年輕人的創造力爆燃,他們在街頭party上的諷刺,讓人歎為觀止。

眾所周知,10年前的三中全會,曾因「李克強經濟學」引發改革盼望,此刻的「李強」還有什麼可以期待?

作者》吳建忠 現職為國立大學副教授,經歷:台灣民主創新協會秘書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