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百國COP28倡議再生能源增3倍 氣候署:與台灣淨零路徑相符

  • 時間:2023-12-05 10: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百國COP28倡議再生能源增3倍 氣候署:與台灣淨零路徑相符
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資料照/劉品希 攝)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COP28)正在杜拜舉行,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今天(5日)表示,雖然美、日等22國倡議核能增量,但有100多國主張再生能源裝置量增加3倍,這與台灣淨零路徑相符,台灣會務實地依照我國淨零路徑推動轉型。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於11月30日至12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杜拜登場,近120國承諾至2030年再生能源發電量增加至目前的3倍,但美國、日本等20多國則簽署宣言,要求2050年之前將核電產能提高3倍,以助全球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

對此,環境部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5日上午受訪表示,聯合國氣候峰會一直未讓台灣參與,但我方有掌握會議進展並密切觀察中,大會將進行到12月12日,屆時將採共識決。她指出,在會議召開這段期間,陸續有國家提出一些倡議,像美國、日本等使用核能的國家提出增加核能使用的想法,但以歐盟為首的100多個國家則倡議2030年再生能源裝置量比2020年增加3倍,這與台灣的淨零路徑相符。

蔡玲儀表示,台灣公布淨零路徑時便已盤點過能源轉型的做法與策略,目前看來其實更多國家是支持2030年擴大再生能源,台灣會支持並共同推動與我國淨零路徑相符的作法。她說:『(原音)所以就是說在COP這段期間,當然陸陸續續會有很多的這些倡議出來,那我們還是很務實,依照我們國家的整個淨零路徑轉型,我們會掌握,然後跟我們路徑相符的,我們也會支持跟一起來推動。』

此外,針對美國、歐盟等國宣布捐專款幫助受氣候變遷衝擊的弱勢國家,蔡玲儀指出,過去簽署「京都議定書」時,便希望已開發國家出資協助受氣候衝擊的開發中國家,當時規劃一年要投入1千億美金,但一直未實現,直至今年才重新思考此事;而台灣基於善盡地球公民的責任,外交部在今年7月也與太平洋4個友邦國家討論共同成立基金,對抗氣候變遷,細節與經費尚在討論中。

另一方面,蔡玲儀也表示,環境部已陸續派員到杜拜參與COP28周邊會議,細節由外交部安排中,這一、兩天就會有明確的規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