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結束加薩戰爭 卡達籲UN迫使以色列重返談判桌

  • 時間:2023-12-05 20:2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結束加薩戰爭 卡達籲UN迫使以色列重返談判桌
卡達國王塔米姆5日呼籲聯合國安理會迫使以色列重返談判桌,以結束加薩戰爭。(AFP)

卡達國王塔米姆(Emir Sheikh Tamim bin Hamad al-Thani)今天(5日)呼籲聯合國安理會迫使以色列重返談判桌,以結束加薩戰爭,並指國際社會在阻止衝突方面的不作為(inaction)是「可恥的」。

國王塔米姆今天在波斯灣國家領導人齊聚卡達首都杜哈(Doha)召開區域峰會的演講中表示:「國際社會允許這個令人髮指的罪行持續將近2個月,在戰爭期間,一再發生系統性、蓄意殺害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無辜平民,這是可恥的。」

卡達是多位哈瑪斯(Hamas)政治領袖的藏身地,自從10月7日爆發加薩戰爭以來,卡達一直主導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談判。

在卡達、埃及與聯合國的努力下,以色列和哈瑪斯11月底達成短暫的休戰協議,到了1日雙方恢復戰鬥。在雙方僅7天的休戰期間,哈瑪斯釋放數十名人質,以換取以色列釋放數百名巴勒斯坦囚犯,並且以色列允許人道援助進入加薩走廊。

國王塔米姆表示,卡達正在與以色列與哈瑪斯雙方合作,恢復這項休戰協議。

他說:「我們一直努力延長休戰並減輕加薩走廊人民的負擔,但是休戰並不能取代全面停火。」

哈瑪斯武裝份子10月7日跨境對以色列南部多個社區發動血腥突襲,以色列當局指出,哈瑪斯的攻擊造成1,200人死亡,其中大部分是平民,並有約240名人質被綁架。以色列隨後對統治加薩的哈瑪斯宣戰。

加薩衛生部門發布報告指出,以色列將近8週的空襲與砲擊造成的死亡人數至少有1萬5,899人,其中70%是女性或是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然而以色列無情的轟炸與地面攻擊已升高國際社會的關注。

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在11月打破僵局,呼籲以色列和哈瑪斯戰鬥雙方進行緊急與延長人道暫停(humanitarian pauses)的時間,以便「有足夠的天數」讓人道援助進入加薩各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