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遭降評立委憂港前景 黃天牧:已掌握金融機構未來布局

  • 時間:2023-12-06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中遭降評立委憂港前景 黃天牧:已掌握金融機構未來布局
民進黨立委吳秉睿6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翻攝國會頻道)

中國主權債信評等展望遭國際信評機構穆迪降至「負向」,立委擔憂除了中國經濟前景,香港也不樂觀,因為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法案撤銷香港駐美國經貿辦事處的豁免和特權,未來恐怕實施40年的港元和美元匯兌的聯繫制度也可能終結。對此,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金管會已經掌握金融機構未來在香港布局的風險管理,但公開場域他無法細說。

國際信評機構之一的穆迪(Moody's)5日宣布,將中國長期債信評等維持在A1等級,不過,展望由「穩定」降至「負向」,主要是中國使用財政刺激,以支撐地方政府與國營企業,對國家經濟構成下行風險。市場擔憂中國債信評等展望被降級,下一步恐降信用評等,對台灣金融業在中國布局的風險又進一步升溫。金管會主委黃天牧6日表示,目前銀行業持中國債票券約新台幣135億、保險業則為101億,合計共236億,影響有限。

不過,除了中國,立委也擔憂香港前景。民進黨立委吳秉睿6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黃天牧時指出,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於11月底,在0票反對下,通過撤銷香港駐美國經貿辦事處的豁免和特權,如果法案獲參眾兩院通過,可能導致香港駐美的3個經貿辦公室被關閉,香港將失去它原有的特殊地位。最讓他擔憂的是,從1983年實施的聯繫匯率制度,恐怕也會終結,這可能也可以解釋為何近期香港股市從33000多點的高點,跌到只剩下16000多點,因為港人正在拋售港元兌換成美元。他表示,由於過往香港經濟特殊,國內金融機構在香港積極布局,如今情勢已經不同,金融機構是否已有不同的策略?

對此,黃天牧答復表示,金管會已經掌握國內金融機構未來在香港布局的風險管理,但公開場域他無法細說。黃天牧說:『(原音)坦白說這幾年我們除了對大陸的曝險關心之外,對香港金融機構的曝險也在關心,而且也跟他們了解過他們在香港繼續發展的風險管理,所以這些我們有做,但是當然在這個場域我大概就是不能講得太細。』

黃天牧也指出,從國安層面來看,目前台灣和香港以及澳門的關係,仍是由港澳人民關係條例規範,未來該如何定位,相信陸委會和國安單位會進一步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