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突破中國孤立 彭博:台灣盼台美貿易倡議突破界線藩籬

  • 時間:2023-12-06 12:35
  • 新聞引據:採訪、Bloomberg News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突破中國孤立 彭博:台灣盼台美貿易倡議突破界線藩籬
示意圖。(資料照片/CNA)

彭博社(Bloomberg News)今天(6日)報導,台灣和美國正在進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US-Taiwan Initiative on 21st Century Trade)談判,面對中國孤立台灣的企圖,依賴出口的台灣希望將這項初步協議,擴大為更類似自由貿易協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首批協定6月在華府簽署,範圍涵蓋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等5項議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在接受彭博訪問時說,台灣方面正在和美方商討,其中一項目標是擴大涵蓋範圍,增加像是農業與勞工等更多的主題。其次是市場准入的問題,也就是關稅。

不過,鄧振中也補充說,目前還沒有下一輪會談的時間表。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是台美兩個經濟體目前的貿易架構,範圍涵蓋了法規實務和反貪腐等,但排除了任何的有關降低關稅─傳統上稱為「市場准入」。

報導指出,有鑑於美中的緊張關係,這是棘手的議題。北京聲稱民主台灣是其領土的一部份。

此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也反對談判傳統的自由貿易協議,部分原因是反對國會過去的協議,以及憂心這類協議在過去鼓勵了製造商轉往海外找尋更廉價勞力,而傷害了美國勞工。

擴大雙邊貿易談判範圍

彭博指出,蔡英文總統長期以來一直尋求與華府達成一項自貿協議。除了會是台北的一項重大經濟勝利之外,一項更類似於自貿協議的更廣泛協議也將具有政治意義,可進一步鞏固美國的支持。

台美之間針對可能加強貿易合作進行會談,正值兩岸關係岌岌可危之際。近年來,中國一直試圖透過食品制裁與觀光客旅遊限制等措施來損害台灣經濟。

美國國會議員們的強力支持讓台灣深受鼓舞,而台灣貿易談判代表和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領導的拜登團隊,已經在談判當中。彭博社報導,鄧振中表示,台灣希望推動在工作層級上的談判能走的「盡可能的遠」,然後由雙方政府簽署。

彭博社報導,台灣在擴大與美國協議時所面臨的障礙之一,可能是台灣遠洋捕魚船隊僱用移工的政治敏感問題。

美國勞工部的報告指出,主要來自東南亞的大約3萬5千名外國漁民,在台灣漁船上經常面臨包括被虐待和工時過長等問題。

這份報告將台灣海產列為強迫勞動的產品。

不過,鄧振中表示,台灣的法律體系可以解決相關問題,只是需要時間做出改變,包括改變法律和實務運作。

加入CPTPP受到中國阻礙

報導指出,台灣在加速與美國經濟對話方面取得的進展,和試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缺乏成功,形成了對比。

CPTPP是一項聚焦於太平洋沿岸和東亞地區國家的協議,包括澳洲、加拿大、新加坡和越南在內。它的前身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TPP一度被視為是制衡中國在這個地區影響力日增的方式之一,但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為優先保障國內就業機會,在2017年退出TPP。

日本、加拿大等剩下的成員國則持續推動,並在2018年3月完成簽署,改名為CPTPP。

報導指出,台灣加入這項協議的主要障礙,在於中國的反對,北京反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中國也已申請加入CPTPP。新申請者只有在所有其他成員國的支持下,才能加入這項貿易協定。

鄧振中說,北京已向CPTPP的成員國發出只能承認中國的明確訊息,台灣必須務實的面對,要加入可能並不容易。

在中國正試圖孤立台灣之下,對台灣來說,可能的一項解決方法是建立雙邊自貿協定網絡。他說,「要讓台灣擺脫貿易與經濟領域的孤立,可能需要一連串的雙邊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