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合國秘書長敲響警鐘 加薩戰爭威脅全球安全

  • 時間:2023-12-07 06:4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聯合國秘書長敲響警鐘 加薩戰爭威脅全球安全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UN Photo/Eskinder Debebe)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6日採取罕見的舉動,正式警告安理會加薩(Gaza)戰爭的全球威脅。

美國是具有否決權的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反對其盟友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之間的停火,認為此舉只會使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受益。

但美國支援人道暫時停火以保護平民。上個月,美國投下棄權票,允許安理會通過一項決議,呼籲暫停戰鬥。

古特瑞斯致函安理會,警告加薩戰爭「可能加劇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現有威脅」。

古特瑞斯援引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第99條(Article 99)。該條款允許秘書長「提請安全理事會注意他認為可能威脅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任何事項」。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Stephane Dujarric)說,第99條已經幾十年沒有使用過了。

古特瑞斯在信函中寫道,「我們正面臨人道主義系統崩潰的嚴重風險。局勢正在迅速惡化為一場災難,對所有巴勒斯坦人以及該地區的和平與安全,產生不可逆轉的影響」,「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這樣的結果」。

古特瑞斯再次呼籲宣佈人道停火。

對於古特瑞斯的信函,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並未立即回應置評的請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則表示,美國政府已經看到這封信,但拒絕特別對此發表評論。米勒並說,美國將繼續與古特瑞斯和聯合國安理會成員磋商。

米勒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當然,這場衝突對地區安全構成威脅,對全球安全構成威脅。在10月7日戰爭爆發後,我們就說過了,非常明確的表示,我們正在努力做的一件事,就是防止這場衝突蔓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