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戴琪:量身打造

  • 時間:2023-12-08 06:4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談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戴琪:量身打造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Tai)。(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7日表示,美國為每個合作夥伴制定一項量身打造的貿易計畫,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取得巨大進展,也正在進行另階段談判,以便與台灣經濟達成符合時代的安排,這是令人感到自豪的成就之一。

戴琪出席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被問到與台灣的貿易談判時首先強調,美國現在正在進行的每一次貿易談判都融入創新元素。

她解釋說,沒有人能準確預測事情的發展,因此從貿易角度而言,美國試圖為每個合作夥伴制定一項針對該合作夥伴的貿易計畫,這項計畫是依據他們與美方的利益量身打造,也是為雙方共同因應全球經濟挑戰與動力量身打造。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去年6月1日正式啟動後,雙方在今年6月1日簽署首批協定,涵蓋包括關務行政及貿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業、服務業國內規章、反貪腐、中小企業5項議題。

戴琪表示,在國會的支持下,美台雙方正針對其他議題展開協商,協商取得巨大進展,也會繼續擴大協定,以便與台灣經濟達成符合時代的安排,這項倡議是「我們特別感到自豪的成就之一」。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日前接受彭博訪問時表示,台美貿易官員正在討論有關擴大今年稍早達成的現有協議涵蓋範圍。其中一個目標是擴大涵蓋範圍,增加如農業、勞工等更多議題。他也表示,希望能和美國洽談市場准入議題,也就是關稅協商。

對於是否會與台灣就自由貿易協定(FTA)展開協商,戴琪指出,美國現在並不與任何國家就自由貿易協定展開協商,1980與90年代達成的協定不再適合變化中的全球經濟,推動這樣的計畫是忽略全球與美國經濟動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