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止敏感技術外流中國 美眾院報告:須加緊管控

  • 時間:2023-12-08 13: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阻止敏感技術外流中國 美眾院報告:須加緊管控
美國國會發布報告,要求美國政府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嚴加執行現行法規與增訂新規則,阻止敏感技術流至中國。圖為美國國會大廈。(Pixabay)

美國聯邦眾議院7日發布報告指出,美國必須立即採取行動,透過嚴加執行現行法規與增訂新規則,阻止「美國敏感技術外流至中國」。

路透社報導,拜登政府已做出許多努力,防堵可用在增強中國軍事力量的美國尖端技術外流中國,但有跡象顯示美方技術繼續流向北京之際,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要求採取更嚴格的措施。

目前,美國所同意的出口技術到中國的一些許可證,是逐案審查批准的。但眾院報告說,美國應拒絕對「所有」受限對華出口的項目核發出許可證,因為若中國取得相關產品,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此外,眾院報告指出,商務部所列名的貿易受限企業,即實體清單(Entity List),都不應獲准使用雲端服務。

這份眾院報告也尋求縮小規則適用範圍的漏洞。報告指出,當一家公司或實體被增列於實體清單中,就應同時列出整個企業結構的相關公司,而不是只列出特定的附屬公司。

報告舉例,中國人工智慧公司商湯科技(SenseTime)曾在2021年告訴投資人,其北京子公司被列入美國實體清單,並不會產生重大不利影響。據報導,商湯科技已經能夠透過其他子公司來購買晶片並使用雲端服務。

眾院報告也呼籲,應同時對負責監督出口管制的商務部所屬工業暨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BIS)進行改革。

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籍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發布的這項報告稱:「若美國決心在競爭上打敗中國,那麼負責監督出口管制、僵化的官僚發證機構,就必須擺脫後冷戰時期的自由貿易心態。」

美國商務部發言人未立即就此發表評論。

眾院外交委員會預定12日與商務部官員舉行聽證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