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巴衝突難解 好萊塢名人選邊站惹議

  • 時間:2023-12-08 20: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以巴衝突難解 好萊塢名人選邊站惹議
以色列女星蓋兒加朵(Gal Gadot),從以巴衝突發生以來即對祖國展現堅定不移的支持。(圖:蓋兒加朵推特)

美國影視產業重鎮好萊塢(Hollywood)名人們在加薩戰爭中紛紛於自己的社群媒體帳號張貼「解放巴勒斯坦」或「我挺以色列」等口號,如今他們正為了選邊站而付出代價。

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突襲以色列,殺害約1200人,其中多數是平民,另擄走約240名人質。以色列隨後對加薩走廊(Gaza Strip)展開報復攻擊,迄今在當地造成逾1萬7000人喪生,當中大多是婦孺。

法新社報導,以「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一片出名的以色列女星蓋兒加朵(Gal Gadot),從以巴衝突發生以來即對祖國展現堅定不移的支持。

她在擁有1億900萬用戶追蹤的Instagram個人帳號宣告:「我支持以色列,你們也應該這麼做。」

蓋兒加朵之後也持續發布或分享貼文,要求哈瑪斯釋放平民人質,但這為她帶來兩極評價。

一名網友於社群媒體X平台回覆蓋兒加朵的貼文,他寫道:「在妳這麼做的同時,能不能也用妳的平台分享所有失聯和被殺害的無辜巴勒斯坦人(相關貼文)?」

美國模特兒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具有巴勒斯坦血統,Instagram個人帳號有7900萬用戶追蹤,她於一則貼文中提到「以色列政府在體制上虐待巴勒斯坦人」。

有網友回應說:「少騙了,妳和妳的姊妹們都反猶。」許多人也表達類似看法。

知名的明星能激起大眾崇拜,但也能招來反感,當他們對爭議性的議題發表言論時尤其如此。

早在社群媒體問世之前,傳奇拳擊手阿里(Muhammad Ali)、女星珍芳達(Jane Fonda)和歌手巴布狄倫(Bob Dylan)就因為他們反對越戰的立場,而受到民眾擁戴或憎恨。

更近期一些,演員班史提勒(Ben Stiller)、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和西恩潘(Sean Penn)相繼前往烏克蘭表達支持,獲得許多西方國家粉絲的認可。

但以巴衝突比起大多數議題還更容易引發分歧,名人們面對的抨擊也更加猛烈。

美國娛樂圈名人凱莉詹納(Kylie Jenner)於哈瑪斯襲擊以色列後不久,在她擁有3億9900萬用戶追蹤的Instagram帳號分享支持以色列的貼文。美國媒體報導,在遭受諸多辱罵下,她於一小時後刪除這則貼文。

奧斯卡影后蘇珊莎蘭登(Susan Sarandon)日前在支持巴勒斯坦的集會上發言,後來道歉,但上個月仍遭經紀公司解約。

參演「驚聲尖叫」(Scream)系列電影第5集和第6集的女星梅莉莎巴雷拉(Melissa Barrera)譴責加薩地區的「種族清洗」,後來遭製片公司排除參演第7集,理由是「絕不容許反猶和煽動仇恨」。

位於布魯塞爾的公關公司Saper Vedere創辦人凡德畢斯特(Nicolas Vanderbiest)說道,在衝突中選邊站的名人「可能蒙受巨大損失,收穫卻很少」,製片公司和贊助商並不想把地緣政治和生意混為一談。

巴黎的新梭爾邦大學(Sorbonne Nouvelle University)資訊傳播學教授達克里亞(Jamil Jean-Marc Dakhlia)表示,名人也可保持沉默,但在以巴衝突中,他們有一種「表態的壓力」,無論如何都會遭受批評。

他還說:「沉默也被視為表明某種立場…所以現在的處境是大家被迫選邊站,而且未必有什麼細微差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