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院指移工因低薪被虐失聯 許銘春:持續精進相關政策

  • 時間:2023-12-11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監院指移工因低薪被虐失聯 許銘春:持續精進相關政策
勞動部長許銘春。(資料照/楊文君 攝)

移工團體於10日上街遊行,抗議仲介剝削,同時,因應移工失聯問題,監察院發表新書,認為移工失聯是因為工作遭受不當對待,追求高薪等,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11日)受訪時表示,將持續精進直聘中心的功能,降低移工債務,若移工遭受不當對待,也將追究相關責任,並暢通移工申訴管道。

移工團體於10日上街遊行,抗議仲介剝削,並要求要直聘;同時,因應移工失聯問題,監察院發表新書「一群在台灣沒有身分的人—移工為什麼要失聯?」,認為移工失聯是因為工作遭受不當對待,薪水太低,也希望擺脫被管制、24小時無休的生活等。

勞動部長許銘春11日出席2023亞洲技能競賽代表團頒獎典禮時受訪表示,除了會精進直聘中心的功能、降低移工債務外,移工反應遭受不當對待或虐待,她將要求同仁親自了解,追究雇主責任。她說:『(原音)當然這次遊行過程中,我也聽到有一些移工現身說法,說有受到一些不當的對待,那我也交代我們的同仁一定要親自去了解,我們對於這些非法的仲介或者是涉及人身虐待的雇主,我們一定要來了解以後追究相關的責任,這是政府應該要做的。 』

至於失聯移工問題,許銘春說,移工發生行蹤不明原因包括經濟因素、勞動條件及雇主不當對待等;過去之所以人數增加,主要是因受疫情邊境管制,國內缺工導致非法聘僱移工情況激增,加上遣返困難,111年上升為4.1萬人,但今年3月疫情解封,112年至10月底約失聯2.7萬人,失聯情形逐步趨緩。

許銘春強調,勞動部將持續加強宣導移工如遭遇雇主不當對待、積欠薪資或仲介超收費用等情形,可立即撥打1955專線檢舉,也將持續運用LINE@移點通,發送工作權益法令資訊,暢通移工申訴求助管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