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擾台商金門考察 海基會:早有前例

  • 時間:2023-12-11 12:2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中共擾台商金門考察 海基會:早有前例
海基會透過書面說明台商出席「大陸台商投資台灣參訪活動」金門場次受到中共干預情形。(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攝)

海基會今天(11日)表示,中國大陸過往不乏以「勸退」、「不鼓勵」、「禁止」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干預台商出席海基會所舉辦的三節活動,台商對於大陸刻意抵制作為也感到強烈不滿。

海基會今天透過書面說明台商出席「大陸台商投資台灣參訪活動」金門場次受到中共干預情形。海基會指出,歷年舉辦大陸台商三節活動,除了表達政府的關懷與重視,也搭建溝通平台;受到整體情勢影響,大陸中央、地方台辦不乏以「勸退」、「不鼓勵」、「禁止」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干預台商出席。

配合政府「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及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等措施,海基會規劃大陸台商投資台灣系列活動,從2020年至今年11月底累計19場次。金門參訪活動於9月25至26日舉行,報名人數逾120人;活動前夕卻陸續接獲台商藉詞請假訊息。

海基會指出,金門參訪活動計有102名台商代表出席,對照初期台商報名人數逾120人,台商出席狀況仍屬踴躍;據了解,台商對於大陸刻意抵制海基會活動作為表達強烈不滿,認為「沒有必要」。

海基會強調,安排金門參訪活動是為了兼顧台商和地方需求,爭取台商返台投資、繁榮地方建設;金門參訪活動除了與會台商102人,金門縣政府、金門大學、紅十字會、當地陸配團體等人也參加,總計參加人數208人。

金門縣政府除了提供簡報說明外,也協助參訪流程等安排,讓台商充分地了解環境與優勢,作為投資經營參考;這次參訪活動也帶動了當地消費,有台商在參訪金門酒廠時認購窖藏高粱金額達5、6千萬元,實質助益金門稅收與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