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法讓台商赴金為由刪預算?海基會:中國阻撓沒停過但考察規模仍為近年最大

  • 時間:2023-12-11 15: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無法讓台商赴金為由刪預算?海基會:中國阻撓沒停過但考察規模仍為近年最大
海基會秘書長邱垂正2023年9月26日率台商參訪金門酒廠。(陸委會官網)

中共日前威脅18位台商協會會長不得參加海基會投資金門考察活動,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更以此認有失職之虞,揚言刪減陸委會補助給海基會4500萬元預算。對此,海基會強調,過去中共便經常以各種手段干預台商參加海基會活動,今年6月台商投資台灣系列活動,金門場報名超過120人,豈料隨後出現中方干擾,但仍有102人出席,甚至連當地立委也出席午宴,活動規模是近年之最,加上台商大手筆認購高粱酒達5、6千萬元,實質助益金門稅收與經濟發展。

海基會表示,海基會歷年辦理大陸臺商三節活動,除表達政府關懷與重視,也搭建聯繫溝通平臺,但從疫情以來,中方從中央到地方台辦不乏以「勸退」、「不鼓勵」或「禁止」等方式,直接或間接干預重量級臺商及現任會長出席。但為因應台商需求並降低出席壓力,海基會從2019年開始便調整傳統三節活動形式,除春節維持大型活動,其餘則擇選適當時間,以中小型、分區、不公開方式辦理,讓台商返臺參與活動更具彈性與便利。

中方打壓沒停過但仍吸引台商參與

海基會強調,近年海基會積極配合政府「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及境外資金匯回專法等政策措施,積極規劃「大陸臺商投資臺灣系列活動」,自2020年至今年11月為止,累計已辦理19場次,足跡涵蓋14個縣市,在台商口耳相傳下,參與者日趨踴躍。

對於海基會在6月底辦理「大陸臺商投資臺灣參訪活動(高雄場)」,報名人數便突破百人,是新冠疫情以來規模最大。而金門場在報名時就已經有超過120人,詎料,海基會在活動開始前,陸續接獲台商藉詞請假等訊息。

不過海基會強調,即便如此,「大陸臺商投資臺灣參訪活動(金門場)」在9月25日到26日舉行時,各台商仍舊高達102人出席,同時還邀請金門縣政府、金門大學、紅十字會及當地陸配團體等參加,總計參加人數208人。

台商考察金門實具多重效益

海基會表示,金門場雖然受食宿與交通較為不便影響,但活動規模仍為近年之最,不但報名時已經超過120人,實際參加也破百人,對照近期各場統計,如高雄96人、桃園66人、南投43人等,不僅人次居冠,此行還同步辦理關懷金門陸配活動及陸生交流座談等,更增強交流效益。

海基會強調,前往金門辦理活動是因應台商及當地需求,期盼藉此爭取台商返台投資並繁榮地方既設,海基會安排大陸台商參訪活動,成為地方政府廣告宣傳最好的平台。

此外,海基會指出,海基會在活動前也密集與金門縣政府與金門縣議會進行溝通,除受到各界支持與協助外,也設宴接待台商,事前更先向陳玉珍委員說明相關構想,陳委員還於26日更抽空出席午宴,親自與台商交流互動,讓台商備感熱情與尊榮,賓主盡歡。

海基會更強調,這次活動除讓逾百位台商充分了解金門環境與優勢 作為投資經營參考外,活動相關食宿安排也有助帶動當地消費,在參訪金門酒廠時,台商還大手筆認購窖藏高粱金額高達5、6千萬臺幣,更實質助益金門稅收與經濟發展,成效可觀。

藍委陳玉珍提案要求刪除陸委會補助海基會預算。(立法院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