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言論自由承諾不再?大馬政府要求社群媒體刪文激增

  • 時間:2023-12-15 16:1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言論自由承諾不再?大馬政府要求社群媒體刪文激增
2023年前6個月,Meta和TikTok已在馬來西亞限制了破記錄的社群媒體貼文與帳號。圖為TikTok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今天(15日)報導,臉書母公司Meta和中國的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公布的數據顯示,隨著政府對移除內容的要求激增,2023年前6個月,Meta和TikTok已經在馬來西亞限制了破記錄的社群媒體貼文與帳號。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政府2022年11月以改革派形象上台,但隨著近來幾個月對網路內容的審查持續加強,大馬政府正面臨保護言論自由承諾被打破的指控。

馬來西亞政府否認與箝制網路異議有關的指控,聲稱希望遏止涉及對種族、宗教和皇室挑釁的貼文。

Meta這個月公布了一年兩次的透明報告,當中的數據顯示,在今年的1月到6月之間,Meta已經限制馬來西亞用戶流覽臉書和Instagram平台上大約3,100個頁面與貼文,因為這些貼文據稱違反當地法律。

這個數字比先前的半年報告要高出6倍,而且是Meta從2017年開始公布馬來西亞限制網路內容以來的最高數字。

Meta表示,在2022年7月到2023年6月之間,該公司應馬來西亞通訊管理部門和其他政府機構的通報,已限制超過3,500項內容存取。

Meta的報告指出,相關內容包括對政府的批評,以及涉及違反非法賭博、仇恨言論、種族或宗教分化內容、霸凌與金融詐騙等相關法律的貼文。

上個月發布類似報告的TikTok表示,在2023年1月到6月之間,他們收到來自馬來西亞政府的340項要移除或限制內容的要求,影響了890個貼文和帳號。

TikTok已移除或限制了815則違反當地法律或平台社群指引的貼文。數據顯示,這是自2019年開始通報馬來西亞相關要求以來的最高數字,並是TikTok在2022年後半年所移除數量的3倍。

數據顯示,馬來西亞是東南亞國家政府中,對TikTok內容限制提出要求最多的國家。Meta未公布收到提出限制內容要求的政府總數。

馬來西亞政府未立即就相關數據回應置評要求。通訊部長法米(Fahmi Fadzil)這個星期表示,通訊部門通常是依據一般用戶的申訴採取行動,並否認他曾經要通訊部尋求移除在社群媒體上批評他的貼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