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中國劍拔弩張 日本與東協同意加強海上安全合作

  • 時間:2023-12-17 15: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面對中國劍拔弩張 日本與東協同意加強海上安全合作
日本領導人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17日舉行特別峰會,慶祝雙方建立友好合作關係50週年。 (AFP)

日本領導人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今天(17日)舉行特別峰會,慶祝雙方建立友好合作關係50週年,在面對中國日益獨斷地對外擴張背景下,雙方同意加強「海上安全」方面的對話與合作。

根據日本領導人與東協領袖在東京發表的聯合聲明,日本和東協將「加強對話與合作,維護海上安保與安全,與基於法治的海上秩序,包括航行和飛越海域的自由與安全,以及暢通無阻的商業貿易」。

聲明接著指出,雙方將「增強海洋領域(maritime domain)意識以及海警和相關執法機構之間的合作,加強海洋能力建設合作,確保依據普遍認可的國際法原則共識,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不訴諸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

北京宣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每年有價值逾3兆美元的船運貿易經由南海航線,除了中國,包括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都宣稱部份的南海海域主權。中國在與這些國家存在爭議的海域,日益具攻擊性的行為已激怒該地區國家與華盛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