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媒列舉中國施加軍事壓力手法 認試圖以灰色地帶戰略拖垮台灣

  • 時間:2023-12-19 10:2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美媒列舉中國施加軍事壓力手法 認試圖以灰色地帶戰略拖垮台灣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中共對台施壓手法,包括軍機頻繁擾台、禁止台灣產品進口、企圖影響台灣選舉等,試圖拖累拖垮台灣,希望能不必動武就統一台灣。(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在分隔中國大陸與台灣那條狹窄海峽的上空與海域過去一年來出現了一個不祥的新常態,那就是解放軍的戰機與軍艦幾乎不間斷地對台灣施加強大的軍事壓力,卻又止步於真槍實彈地對台動武。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18日報導指出,中國政府一直聲稱擁有對台灣的主權,而且一再威脅不惜訴諸武力,也要實現中國與台灣的「統一」。過去一年來,解放軍雖然尚未發動對台灣的直接攻擊,卻一再派遣機艦在台灣海峽以及台灣週邊海空域進行越來越複雜的軍事演訓,模擬對台灣實施封鎖。

根據台灣國防部的監視與統計,今年九月僅在一天之內,解放軍就出動了創紀錄的103架戰機侵擾台灣週邊空域。

NPR引述安全專家的話說,中國軍方採用的是「灰色地帶」戰術,一方面透過對台灣的恐嚇以及幾乎無日不在的騷擾拖累甚至拖垮台灣,另一方面又不至於迫使美國及其在東亞的盟友日本和韓國介入一場大規模的衝突。

NPR列舉的中國對台所採用的「灰色地帶」戰術的具體作法包括:

越來越多的機艦每日侵擾台灣週邊海空域

NPR報告說,台灣目前仍在使用中華民國1947年在南京制定的憲法,仍然認定中華民國政府不僅是台灣,而且是整個中國大陸及其部分週邊地區唯一合法的政府,而且台灣在1990年代完成民主化轉型之後,台灣軍方仍維持與監控一個邊界延伸進中國大陸的「防空識別區」。防空識別區遠大於一國的領空,目的是為了辨識、監視和警戒向自己國界逼近的外國軍機,但是國際法對此並無特別的規定。

從去年起,中國軍機隨意進出台灣的防空識別區,幾乎每天都不停歇。

NPR今年夏天在台灣一個空軍基地外採訪了一位密集追蹤中國軍機飛行員通話的台灣軍迷。這位名叫許耿睿(Robin Hsu)的軍迷表示,他每天都監聽解放軍飛行員的喊話,受訪時他已經截獲解放軍飛行員六次不同侵擾行動中的喊話。

許耿睿向NPR表示,他擔心兩岸飛行員之間發生誤判或擦槍走火,有可能升級導致一場大規模衝突。

發動禁台物資輸入、介選等「灰色地帶」戰術

自從去年八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不理會北京警告訪問台灣後,解放軍圍繞台灣舉行的海空演習與侵擾就一直在增加。裴洛西的台灣之行之所以惹惱北京,是因為中國政府不僅聲稱擁有對台灣的主權,在國際上孤立和打壓台灣,也強烈反對外國領導人與台灣有官方接觸與互動,包括訪問台灣。裴洛西訪台,也提供給北京一個加大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的藉口。

「在公開發動戰爭之外,中華人民共和國下定決心一直在升高所謂可接受使用武力的標桿,」倫敦國王學院戰爭與戰略教授阿列索·帕特拉諾(Alessio Patalano)向NPR表示。

帕特拉諾指出,北京傾向於使用諸如軍事和經濟脅迫之類的灰色地帶戰術,以便恐嚇台灣,並且試圖影響下個月舉行的台灣總統和立委選舉。除了派遣機艦侵擾台灣週邊海空域之外,北京還透過禁止台灣物資進口中國而懲罰台灣南部比較支持民進黨的農民。

換句話說,沒有熱戰,沒有入侵,但始終讓台灣人明白,中國大陸的準星一直瞄準台灣。當然也有人認為,解放軍的灰色地帶戰術根本就是為最終入侵台灣所做的彩排。

讓政府軍方疲於奔命以拖累拖垮台灣

中國軍方持續不斷的侵擾已經讓台灣空軍的飛行員應接不暇,並疲於奔命。台灣的空軍被稱為守衛台灣的第一道防線。

「你只有大約六分鐘的時間緊急升空,時刻都有飛行員枕戈待戰,等待緊急升空的命令,」一位名叫侯勝軍(Hou Shengjun音譯)的台灣空軍飛行員告訴NPR。侯勝軍駕駛的是美國製造的F-16戰機。

台灣軍機不斷為了應對中國解放軍空軍的侵擾行動而緊急升空警戒,既增加了台灣的軍事開支,又讓空軍飛行員疲於奔命。但分析家認為,在台灣下個月舉行總統大選前,中國軍方的侵擾行動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台灣人的民意或立場可能影響政府政策,而政府的政策又可能影響美台中三角關係,」NPR引述台灣國立中興大學政治研究所所長崔進揆教授的話說。他表示,中國希望利用灰色地帶戰術恐嚇台灣的選民,讓他們在投票時做出有利於中國的選擇。

不過到目前為止,中國的戰術對台灣選民的效應正好適得其反。

台灣民意基金會在去年八月中國為抗議佩洛西訪台而舉行的大規模軍演後進行的民調顯示,儘管直接面對中國軍方的武力威脅,超過半數的台灣受訪者仍支持裴洛西訪台,只有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反對裴洛西訪台。

台灣中研院最近進行的民調也顯示,只有不到10%的台灣民眾認為中國是可以信賴的夥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