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洲豬瘟邊境嚴查觀光客怯步?農業部:錯誤解讀

  • 時間:2023-12-19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非洲豬瘟邊境嚴查觀光客怯步?農業部:錯誤解讀
農業部19日召開「守護台灣豬,我們做到了!」績效發布記者會,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說明非洲豬瘟防治成果與口蹄疫除疫情形。(農業部提供)

非洲豬瘟襲捲全球逾76個國家,台灣和日本是亞洲「唯二」的非疫區。不過,近期有部分人士質疑,台灣機場為防堵非洲豬瘟,設立嚴格的手提行李檢查,恐導致觀光客怯步,造成來台旅遊的觀光客無法有效提升。對此,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今天(19日)指出,這是片段的資訊所造成的錯誤解讀。

為防堵非洲豬瘟,台灣在邊境執行嚴格檢查,只要來自高風險的國家,手提行李必定是百分之百檢查,若查出攜帶違禁肉品,首次裁罰新台幣20萬,若第二次再犯,將裁處100萬。有部分人士質疑,如此恐造成來台觀光客怯步,阻礙國內觀光產業發展。

農業部19日召開「守護台灣豬,我們做到了!」績效發布記者會,呈現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對畜產業發展努力成果,從規劃並成功撲滅動物重大疫病,進而推動養豬場升級及屠宰場HACCP認證,讓台灣畜產品得以外銷更多國家。

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表示,把邊境的把關,說是造成觀光客人數減少,這是用片段的資訊做錯誤解讀,畢竟觀光客來台人數,有非常多的觀察指標,但為防堵非洲豬瘟所進行的邊境把關,採用的是風險概念。陳駿季說:『(原音)來自於高風險區的話,我們手提行季是100%的檢查,檢查的效率也非常快的提升,那我們也堅信,透過這樣的把關是有它的必要性。因為畢竟只要一件肉流進到我們國內,然後不幸進到我們的豬場的時候,那個傳播速率是非常快的,會危及到我們1700億的養豬業產值。』

陳駿季也指出,農業部獸醫研究所在16日首度於中國入境旅客攜入的豬肉製品中,檢出兩種不同基因型的非洲豬瘟病毒,一種為中國從2018年開始流行至今的傳統第2基因型非洲豬瘟病毒株,另一種為新基因重組型病毒,不僅傳播更快,致病率也更高,目前中國已傳出此新型病毒所引發的嚴重疫情,若一旦擴散至亞洲周邊國家,恐將掀起另一波非洲豬瘟疫情。

陳駿季也表示,過去在非洲豬瘟的攔檢過程中,大約有80%都是來自於中國,且從攔下的產品中,有2成是非洲豬瘟病毒陽性,顯示中國是最具高風險的國家。他也呼籲,年關將近,在外經商或是學子若回台,一定要特別留意,千萬不要將豬肉製品攜帶回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