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暫停加薩戰爭決議案 聯合國安理會再度延後表決

  • 時間:2023-12-20 07: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暫停加薩戰爭決議案 聯合國安理會再度延後表決
暫停加薩戰爭決議案,聯合國安理會再度延後表決。示意圖。(圖:UN官網)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 Security Council)呼籲暫停以色列-哈瑪斯戰爭的決議案投票,19日再度被延後,各理事國對於決議案的措辭爭論不休。

3名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對決議文本的投票已經被延後到20日,最新版本的決議案呼籲「暫停」敵對行動。

安理會的理事國無法就這項決議案達成共識,這項投票在18日被推遲後,也在19日多次延宕。

獲得盟友美國支持的以色列,反對使用「停火」這個詞。美國是擁有否決權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

這是安理會陷入分裂的癥結點之一,外交官們正在爭論是要呼籲「暫停」或「休戰」,或將任何停火定調為人道停火。

在目前的爭論發生前,安理會在這個月稍早陷入了僵局,當時美國不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施加的前所未有壓力,阻擋了安理會通過一項關於加薩戰爭的決議。

這項決議呼籲在加薩走廊「立即人道停火」。以色列持續對加薩走廊進行致命襲擊,報復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10月7日發動史無前例的突襲。

聯合國大會(General Assembly)上週在193個成員國中,以153票對10票、23票棄權,通過了不具約束力的決議。

在獲得壓倒性支持的情況下,阿拉伯國家宣布在安理會再次推動決議案。

法新社17日獲得的一份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擬訂的草案,呼籲「緊急、持久的停止敵對行動,以便人道援助能夠暢通無阻的進入加薩走廊」。

但據外交消息人士指出,一份經過修改的新文本目前已經在談判桌上討論,試圖取得折衷。

這份新草案沒有那麼直接,它呼籲「緊急暫停敵對行動,允許人道援助安全和暢通無阻的進入,並採取緊急步驟,實現可持續的停止敵對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