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波蘭駐台代表:盼推動台波直航 提升全方位交流

  • 時間:2023-12-20 13: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波蘭駐台代表:盼推動台波直航 提升全方位交流
波蘭駐台代表高則叡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盼推動雙邊直航,增進高科技產業合作;台波關係不只經貿往來,還包括藝文等全方位領域,共享民主價值更讓波蘭成為台灣的「可靠夥伴」。 (圖:中央社)

台灣與波蘭近年互動升溫,波蘭駐台代表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表示,盼推動雙邊直航,增進高科技產業合作;他也強調,台波關係不只經貿往來,還包括藝文等全方位領域,共享民主價值更讓波蘭成為台灣的「可靠夥伴」。

高則叡2021年底上任,他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暢談來台2年心得,以及台波現階段合作情形。

最讓他驚豔的是,不少台灣人對波蘭藝術有深刻了解。高則叡分享,他向一位企業家提起20世紀初的波蘭知名音樂家帕德瑞夫斯基(I. J. Paderewski),對方不只聽過,竟還收藏了錄音作品。

高則叡另舉例,他受邀參訪台南奇美博物館時,看到許多珍貴的小提琴,其中包括來自波蘭的16、17世紀古董,「這是極其罕見的,因為波蘭歷經兩次世界大戰,許多藝術品遭摧毀,這些收藏連在波蘭都很難見到,我真的很驚訝。」    

高則叡曾在2012到2016年擔任波蘭駐日本大使,期間成功推動波日直航。他表示,推動台波直航是他設定的重點工作目標,「或許要花一些時間達成,但絕對是可行的。」台波已在2015年簽署「空運協定」,為雙方航空業者提供合作機制。

高則叡說,參照台捷開通直航的成功案例,他認為華沙與台北若能直航,對提升雙邊直接聯繫有很大助益;目前約有30個台灣企業在波蘭投資,明年很快可望有新進展,台波商務、觀光往來需求提升,是推動直航最大誘因。

高則叡表示,台商對投資波蘭興趣增加,除因波蘭具備GDP持續成長的穩定經濟環境,波蘭作為最支持烏克蘭的鄰國,「重建烏克蘭」也是未來最關鍵合作議題。

台波現階段合作重心是高科技產業,高則叡說,英特爾公司近期在波蘭設立半導體封測工廠,台積電在距波蘭不遠的德國德勒斯登設廠,預期帶動相關投資,歐盟與波蘭政府也擬提供更多補助基金,推動人才、研發、製造等各方面合作。

高則叡說,台波去年9月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建立半導體產業台波工作小組,今年也簽署氫能、電動車的MOU,推動綠能轉型合作。

「不過,經貿絕非台波關係唯一重點」,高則叡強調,「波蘭追求與台灣全方位的合作」,例如波蘭有豐富的音樂文化,每年在台舉辦的露天蕭邦音樂會深受歡迎,今年波蘭在台舉辦的國慶酒會中,也特別安排別具特色的民俗歌舞表演。

高則叡表示,今年波蘭不僅應邀擔任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另外籌畫「波蘭最美麗的書」展覽,此外還有許多波蘭藝術家應邀到全台各城市表演參展,及愈來愈多波蘭設計師、建築師來台,都增加了波蘭在台灣的能見度。

來台2年,高則叡已走訪高雄、台中、新竹、花蓮、金門等多個城市,所到之處,他都積極促成台波「締結姊妹市」。他表示,波蘭首都華沙與台北是姊妹市,波台姊妹市還有艾布洛格市(Elblag)與台南、拉當市(Radom)與桃園,目前也有其他城市洽談中,「希望很快會有好消息。」    

高則叡並強調,波蘭曾經歷極權、威權與共產統治,深知民主得來不易,台波共享的民主價值,使波蘭和台灣互為可靠而堅實的夥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